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长兴借“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打造消费教育“长兴品牌”

2021-02-10 中国消费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消费行为发生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很多消费者都有过不愉快的消费体验。近年来,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牵头以质量放心、安全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大放心”为工作重心,大力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长兴县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浙江长兴借“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打造消费教育“长兴品牌”

长兴县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

为提高消费者特别是中小学生消费者的消费知识,2014年11月,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长兴县消保委联合县教育局在长兴教育实践中心建立全国首家放心消费教育基地。2016年5月,该基地建立了全国首个新消费教育与体验馆,将新消费教育与实践体验融为一体。2020年3月,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县消保委联合县教育局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打造消费教育“升级版”——放心消费教育与体验馆。升级后的体验馆以“智能”+“互动”为特色,把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打造成为青少年消费教育基地、放心消费宣传示范窗口、全民消费教育学习前沿阵地和行业交流研讨平台,通过消费知识以及成果展示,让大家在参观互动中增长消费知识,体验“放心消费”文化,带给消费者更多的获得感,在全社会营造放心消费浓厚氛围,全力打造消费教育“长兴品牌”。“这是全国首个以‘放心消费’为主题的教育体验馆,也是长兴县重要的消费教育文化与质量文化传播窗口和质量安全科普平台。”长兴县消保委秘书长顾忠向记者介绍道。

自“放心消费在浙江”实施以来,浙江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城市试点创建。2019年,长兴县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放心消费重点县。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契机,借助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向社会民众传递“消费经”,让“放心消费”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多的获得感。

浙江长兴借“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打造消费教育“长兴品牌”

长兴县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的老师对学生开展消费教育。

“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更丰富的社会实践知识。消费作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环,不应该被学生所忽视。”体验馆的俞校长既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也坚持为学生及前来参观的消费者普及消费教育知识。

“同学们,我们去超市买食品,应该最先观察什么呢?待会你们在模拟超市购物的时候,要记得老师的问题哦。”消费教育体验馆的模拟小超市正是利用虚拟货币购物的方式发现未成年消费者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具体讲解消费知识。

据悉,长兴县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运用现代设计理念,通过合理布局,突出各功能区不同重点,具体包括新消费运动介绍、多媒体播放、购物体验、趣味动漫视频和消费知识联动、消费维权互动等功能区域。并收集了近年来长兴县“放心消费建设”的工作成果以及消费者日常接触较多的消费知识,以丰富多样的展现形式,让参观者能充分体验如何“放心消费”。

据顾忠介绍,消费教育体验馆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探索工作思路,依托中心师资、设备、轮训等优势,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编印了二套教材。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新消费·新理念”专题教育、集中观看有关视频、发放宣传卡、学生再传播新消费理念这样的“点+面+延伸”的教育模式,进一步营造了放心消费的氛围。截至目前,该馆已接待长兴县及长三角地区的学生达21.9万人次、社会人士10.7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妈妈每次都说我太小,对钱没有概念,所以每次和她去超市,我都只是在旁边看着。参观完体验馆,我终于体验到了拿钱买东西的感受。在老师的讲解下,我还学到了如何买东西以及买到有问题的商品该怎么办。这样的实践课程太有趣了。”长兴县某学校二年级的汪同学在参观完体验馆后兴奋地说。

“‘消费知识记心间,放心消费每一天’不仅是我们成立消费教育体验馆的初衷,也是希望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消费者在接受消费教育时能够铭记于心。”顾忠表示,“消费维权,教育为先。长兴县放心消费教育体验馆是全县消费环境提升的关键点。如果能通过消费知识的普及以及相关成果的介绍,让消费者在参观中能增长消费知识,体验消费文化,让‘放心消费’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多的获得感,那么消费教育才是真正地发挥了作用。”(施本允 顾忠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