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刚刚,任正非重磅发声!华为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芯片问题仍依赖全球化来解决

2021-02-0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刚刚,任正非重磅发声!华为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芯片问题仍依赖全球化来解决

  任正非说,我们可以转让5G技术,但永远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不要理解终端就是手机,只要和人、物连接的都是终端。”2月9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如说用于汽车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家庭应用的煤气表、水表、电视机,都是终端,手机只是终端中的一个部分。所以,华为公司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

  近期,有关华为高管变动、业务出售等一系列谣言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发国内外媒体关注。而就在昨日(2月8日),华为披露,该公司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同时对参与造谣、传谣的5名员工,予以除名处分。如今任正非公开发声,不仅再次辟谣,恢复华为企业形象,同时也进一步稳定军心。

  任正非再次公开发声

  2月9日上午,任正非在山西太原出席了“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不会拓宽业务领域,主要是拓宽电子系统、软件计算这些系统在不同行业的运用。

刚刚,任正非重磅发声!华为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芯片问题仍依赖全球化来解决

  据新华视点报道,任正非同时再次就华为“出售业务”的谣言进行回应,他强调,“华为公司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

  任正非说,不要理解终端就是手机,只要和人、物连接的都是终端。比如说用于汽车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家庭应用的煤气表、水表、电视机,都是终端,手机只是终端中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可以转让5G技术,但绝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据任正非透露,2020年华为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这让他的信心更大了,而不是更小了,因为这表明华为有了更多能克服困难的手段。

  任正非还表示,“关于芯片我们还是要依赖全球化来解决,不管怎样,我们永远不会放弃全球化理想,不管怎样制裁和封锁,我们坚持全球化不动摇。当全球芯片过剩,有人会找我们来买芯片,我想会有这个时代的。”

  造谣后续:已报警,涉事员工除名

  最近一段时间,多条关于华为的网络谣言满天飞。有传闻称,“华为将出售手机业务,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跳槽”。这些谣言引发众多媒体广泛关注。

  针对手机业务出售传闻,华为1月25日回应称,华为完全没有出售手机业务的计划。华为将坚持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智能手机品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产品体验和服务。

  2月2日,针对徐直军跳槽的传闻,华为公司发言人辟谣称,网络谣言毫无根据,无事生非,严重干扰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先生的工作和生活。将对造谣传谣者,华为将依法采取措施。

刚刚,任正非重磅发声!华为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芯片问题仍依赖全球化来解决

  到了2月8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华为获悉,针对这些谣言,华为重拳出击,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对参与造谣、传谣的5名华为员工,也被予以除名处分。

  华为表示,近期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关于公司的谣言,有内部员工、外部人员以及内外部共同参与造谣/传谣,给公司正常运营和声誉造成严重影响。为维护企业正当权益,2021年1月25日,华为向深圳市公安局宝岗派出所正式报案。

  另经华为调查,有员工参与了造谣、传谣,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华为员工商业行为准则》,根据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对参与造谣、传谣的黄某、董某某、王某某、赵某某、谢某某五名员工,予以除名处分。

  华为同时强调,将继续追究其他参与造谣/传谣员工的责任,对于参与了造谣/传谣的员工,应在2021年2月20日前通过指定邮箱主动申报。

  2020年度华为分红或超400亿

  赏罚分明是华为一贯坚持的管理理念。

  2月3日,任正非签发31号电邮文件《关于对技术探索团队和个人回溯激励的决议》。这一决议是为了解决做出历史贡献但没有得到相应激励的技术探索团队和个人,明确对贡献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可以给予一次性奖金补偿,进行人岗晋升和任职晋升,以及授予荣誉称号等精神激励。

  第一财经日前报道,根据华为内部财务系统统计,2020年华为总营收1367亿美元,增长11.2%,利润99亿美元,增长10.4%。另据界面新闻报道,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近日在公司内部宣布,华为2020年持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86元。

  目前,华为总股数超过220亿股,这意味着此次华为分红额度超过400亿元。据了解,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华为2019年年报显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04572人(截至2019年底),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没有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华为股权。

  从历史数据来看,最近10年,华为年终分红最高的是2010年,为每股2.98元,但当时的股价只有5.42元。2018年以来,华为的股价维持在7.85元/股,2018、2019年每股分红1.05、2.11元,2020年每股分红依然有1.86元,相比2019年有所下滑,但依然大幅高于2018年。

  目前,华为2020年的年报还没有公布。但2019年年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华为员工数量分别为18.8万和19.4万,持股员工数量分别增加15950人和7804人,连续两年大幅增长。同时,华为2019年在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上的支出达1349.37亿元,以19.4万名员工计算,华为员工人均薪酬达69.5万元。

  去年11月被迫剥离荣耀

  此前,2020年11月华为宣布正式剥离荣耀。彼时,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这样解释为何作出这一决定:

  “华为在美国的一波又一波严厉的制裁下,使我们终于明白,美国某些政客不是为了纠正我们,而是要打死我们。华为短期的困难,我们有能力克服。我们不因自己受难,而要拖无辜的人下水。

  但分布在170个国家的代理商、分销商,因渠道没有水而干枯,会导致几百万人失业;供应商也因为我们不能采购,而货物积压,销售下滑,拖累股市。他们有什么错,我们为什么不能承担一些牺牲,你们就是去与他们同甘共苦的,使干枯的渠道在水源未断时,补充满流水。

  但你们不是救世主,要摆正对客户宗教般虔诚的心态,忠实地去维护客户利益,真诚地尊重对供应商的承诺。契约精神是你们立于不败的基础。荣耀是生产中、低端产品的,剥离后的荣耀在智信公司的领导下迅速恢复生产,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困难。”

  任正非寄语荣耀,尽快地恢复渠道的供应;全力拥抱全球化产业资源,尽快地建立与供应商的关系;并坚持向一切先进的学习,包括向自己不喜欢的人学习。他还鼓励荣耀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来成为一个自我激励的口号。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