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财的保险,你未必适合买

2021-02-0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昨天提到了平安,现在的股价只和18年的高点相当,这三年炒股炒了个寂寞,有些对不起它大白马的身份和地位。

理财的保险,你未必适合买

  但平安算是好的。

  赚钱能力还是可以的。

  要是买了新华保险,这三年倒是没炒寂寞,直接把本金炒掉了将近一半。

理财的保险,你未必适合买

  不过要是选中的不是保险行业的龙头。

  而是在18年买的是茅台(600519)的话,这3年涨了200%。

理财的保险,你未必适合买

  投资这事就跟同学聚会一样,刚毕业的两三年,大家可能略有差距,但不大。

  等10年再聚,那有些人的身份地位,你是真的再也追不上了。等到20年、30年再聚,那差距大到彼此之间连共同话题都没有。

  走对方向的越混越好,走错方向的越来越平庸。

  但方向这东西,不管技术派、价值派再怎么分析,它都无法排除掉玄学的成分。哪怕事后分析出无数个细节证明它有赚钱的潜力,但当时一定是有同样大的风险并存。

  有专业能力的人,还能多因素考虑,综合决定自己要不要投。

  但对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投资跟赌博并没什么两样。

  除了投资保险。

  哪怕是现在,就算很多人意识到了保险里的年金险、增额寿险可能更适合自己,但还是会被人性锁在方向错误的车上不肯跳车,毕竟买保险多死气沉沉,哪有自己操作让人上瘾。

理财的保险,你未必适合买

  同为保险,年金和增额终身寿,还是有些差别的。

  年金险,是前期投入一笔钱,后期可以定期定额定量领取,现金流永不间断。

  而增额终身寿更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理财,在一个账户存入一笔钱,按一定利率稳定增值。

  产品形态决定了给付方式。

  年金险最大的特点,是提前规划好了你的现金流,雷打不动,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你是不是急用钱,反正每年就给你这么多钱。

  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强迫。

  增额寿最大的特点,是后期需要用到时可以自由支取,不限支取额度和次数,你想什么时候花就什么时候花,想花多少花多少。

  得补充一句,正常寿险有的身故保障,增额寿也有,之前说增额寿光把它跟年金险放一起比了,导致有的读者觉得,作为一个寿险,增额寿不正经。

  给付方式又决定了适用人群。

  要是从心理接受程度来说,增额寿更符合人性,更符合大家对理财的理解,而年金险“我先给你100万,然后每年你再几万几万地返给我”看上去就差点意思了。

  但自律性不强,没有良好储蓄习惯,或者消费起来容易上头的人,带有强迫性质的年金险可能会更适合。

理财的保险,你未必适合买

  不管是年金险还是增额寿,作为储蓄型保险的核心,收益率的计算是件比较复杂的事情,跟其他金融产品不同,它俩采用的都是IRR,也叫内部收益率。

  而在宣传口径上,因为消费者在这上面不懂,所以很容易被业务员带到沟里去,保险有很多利率,它们都不叫IRR,但却经常拿来假装成产品的收益率唬人,真实IRR可能低得可怜。

  具体产品,IRR的计算方法,明天咱们接着唠。

  不过因为保险产品的特殊性,几乎没有产品能在所有年龄段,不管是身故,还是退保,都能取得市场第一的IRR,所以大多数情况我们只能选择其中大部分时间段表现较好的产品。

  产品太多,明天选到哪个算哪个。

  当然以上有个大前提,那就是,你要是图短期内就有高回报,那别买保险了,连IRR都不用算,因为这两类产品的IRR区间,好的也只在3%~4%。

  快过年了,就不给阿花加工作量了。

  大家要是其他年金险、增额寿产品需要测评,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跟阿花说,年后我们再组织时间好好测评一波。

  小司有个读者群。

  大家可以向阿花申请加入。

  里面有顾问解答保险。

  还会时不时请基金经理等朋友,跟大家聊聊别的。

  -END-

  作者:小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