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创业板IPO审核3过3!国内拉幅定形机龙头顺利闯关

2021-02-08 电鳗快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创业板IPO审核3过3!国内拉幅定形机龙头顺利闯关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2月4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召开了2021年第10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信工业”)、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电微力”)、苏州天禄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天禄”)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顺利过会。

创业板IPO审核3过3!国内拉幅定形机龙头顺利闯关

远信工业

远信工业主营业务为新型节能环保拉幅定形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拉幅定形机及定形机改造。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至2019年,远信工业拉幅定形机的产销量均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二位。该公司深耕拉幅定形机市场,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海外。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远信工业拥有专利13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获取软件著作权11项;荣获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2项;取得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1项;承担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各期,远信工业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0%、9.60%、10.69%和6.34%。虽然在报告期内,不曾出现产品的主要进口国设置贸易壁垒、发生贸易摩擦的情形,但近些年受地缘政治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升温,从2018年起美国政府分4批公布了对进口自中国的各类商品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措施,中美贸易摩擦直接导致国内拉幅定形机向美国出口的业务收入下降18.47%。由于前景不明朗导致下游客户处于观望状态,投资活动放缓。若此等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对远信工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远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为2.70亿元、3.27亿元、4.05亿元、1.8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124.63万元、5463.01万元、6883.50万元、2838.83万元,该公司营收在报告期内存在一定的波动性。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远信工业2018年度与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分别为5260.36万元和6614.48万元,符合并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2.1.2条第(一)款规定的上市标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此次,远信工业拟募集资金约3.94亿元,其中约1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年产200台热风拉幅定形机建设项目”、“年产50万件纺机精密零部件配套建设项目”。

雷电微力

雷电微力是一家从事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用和通用的毫米波有源相控阵产品。该公司产品及技术广泛应用于精确制导、通信数据链、雷达探测等专用领域,未来也可拓展应用至5G通信基站、车载无人驾驶雷达、商业卫星链路系统、移动终端“动中通”等通用领域。

《电鳗快报》关注到,告期内,雷电微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02.71万元、-4294.71万元、-33.89万元和-8158.81万元,呈持续净流出状态,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生产采购需要提前支付的资金增加,且军工行业下游客户回款较慢。随着经营规模和研发规模的不断扩大,营运资金需求日益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可能导致该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

雷电微力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军方,由于我国国防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该公司各型号产品陆续定型批产,其营业收入呈现跨越式增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雷电微力营业收入分别为8899.66万元、4600.33万元、2.97亿元和1.98亿元,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2020年,雷电微力的批产项目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4%-24.50%。2020年较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由于:(1)批产产品在量产初期良品率相对较低,随着生产经验积累,生产工艺不断完善,良品率和人工生产效率不断提高;(2)随着产品产销量的不断攀升,规模效应逐步体现;(3)主要批产产品销量增加的同时,期间费用并未同比例增加,相对占比有所下降。

此次,雷电微力拟募集资金约6.30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生产基地技改扩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苏州天禄

苏州天禄专业从事导光板研发、生产、销售,该公司建立了基于光学理论、数学计算、建模仿真、统计与分析的导光板研发方式,以研发路径创新为引导,设立精密模具加工部及光学分析实验室,创造性研发出“导光板入光调制透镜阵列加工技术”,构建起导光板生产技术体系,不断丰富产品类型,该公司现有导光板产品型号规格多样,产品尺寸涵盖8寸至75寸,厚度涵盖0.3毫米至3毫米,可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

苏州天禄导光板产品已广泛用于联想、惠普、三星、戴尔等品牌;台式显示器领域,公司导光板产品已广泛用于微软、LG、戴尔等品牌;液晶电视领域,该公司导光板产品已广泛用于小米、夏普、创维等品牌。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苏州天禄实现营业收入为4.02亿元、6.10亿元、6.38亿元、4.9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180.66万元、4483.69万元、8277.29万元、7654.16万元。

此次,苏州天禄拟募集资金约5.73亿元,其中1.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扩建中大尺寸导光板项目”、“新建光学板材项目”。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