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感动青岛”道德模范 胡克涛点亮技术人生

2021-02-08 青岛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感动青岛”道德模范 胡克涛点亮技术人生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博客,微博)记者 李倚慰

他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自从与热电事业结下“一生情缘”,他一门心思钻研技术,以汽轮机维修专业为主,辅助学习车工、焊工、铣工、刨工、管道工等,每学一样“武艺”,都是认真扎实,一丝不苟,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他是劳动者的代表。从最初荣获青岛市技能大赛管道工冠军到成为山东省首席技师,从省、市劳模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众多荣誉加身越发激起他迈向行业翘楚的远大志向。2019年以来先后获评青岛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今年又获得2020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每一次他都视荣誉为起点,把赞誉变动力,整装出发再攀高峰,他便是胡克涛。

金莱热电共有4台汽轮机,随着设备老化,维护维修面临着很多技术性难题。2012年6月,公司决定对1988年投运的一号汽轮机进行技术改造时,胡克涛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安装,保证四个月内完成任务。就这样,凭着一股舍我其谁的精神,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任务。

多年来,他先后参与和独自主持重大技术改造13项,累计节约资金1200余万元。他负责维护维修的汽轮机、环保、水处理等主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100%,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匠,胡克涛不仅把研究技术作为事业的追求,还积极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引导和鼓舞身边的同志切磋技艺、练就本领,他的劳模品质潜移默化影响着整个团队。在实践中,他言传身教,共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20余名,把“创新工作室”建成了企业发展的“加油站”和“人才孵化器”。2015年,胡克涛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青岛市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

三十多年年如一日,胡克涛一心一意当好“热电工匠”,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散发“温度”和“热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先模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