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护航春运 行程核验智能消杀来“助阵”

2021-02-08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今年春运,除了就地过年的人群,流动人员如何安全回乡、返京,仍是疫情防控下人们关注的焦点。首都之窗2月6日发布消息称,“健康宝”进返京行程核验根据现行防疫要求进行了调整,14天内有进(返)京行为的人员,在使用“健康宝”查询时,将出现行程核验的弹窗提示。

与以往不同的是,弹窗后出现的“行程信息查询”页面中将展示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并通过手机号进行核验。若所到访的地区中不包括中高风险地区,且无其他异常情况,其健康状态将转为未见异常,可正常使用北京“健康宝”所提供的各项功能。若市民所到访的地区中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北京“健康宝”将提示进行“信息登记”,并与所居住社区、单位联系报到,履行防疫相关义务。

此外,北京“健康宝”日前也上线了疫苗接种记录查询功能,打开健康宝小程序,点击“健康服务预约查询”按钮进入健康服务核酸、疫苗页面,点击“疫苗接种”按钮,进入“疫苗接种”页面即可查看当前的疫苗接种记录。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便民服务提升效能的角度来说,健康宝的上述改进更加人性化了。在春运的大背景下,即使今年我们倡导就地过年,但实际上旅客的流动还是比较大的,在这个情况下,从精准防控的角度出发,健康宝的调整能够更好地掌握旅客行程信息,有助于疫情下春运整体防控。

护航春运的不只有健康宝。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疫情防控推出了许多新举措,其中智能技术成为提高效率的新方式。据了解,铁路部门还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在体温测量上不必因为停留而出现拥挤情况,使进出站效率倍增。此外,工作人员利用先进智能设备,不间断进行“三品”查危,引导和提示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守“三道”防线“安全门”。

“非接触式”自动测温机器人也提高了测温速度,降低了人们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智能消杀机器人”扩大了消毒范围,保障了人们出行的安全性。

例如哈尔滨铁路主要火车站就推行了“无接触”式服务,利用大数据提前对旅客购票时段、人数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动态化调整车站测温通道、自助售取票机、人脸识别进站闸机等智能设备的开关。对暂时关闭的进出站通道及设备,进行重点消杀。

“为了应对突发状况,铁路、航空部门要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比如口罩、消毒液、湿巾等。”王鹏表示,铁路部门除了做好消杀,也要提升人性化。“有很多旅客常年在外工作,随着节假日临近,有很多出行的需求,大家心情比较急迫,在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可能会比较急躁。相关部门应该提升服务质量,用真诚的服务疏解乘客的不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