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藏铁路“女蜘蛛侠”的首个春运:是坚守亦是期待

2021-02-0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青藏铁路“女蜘蛛侠”的首个春运:是坚守亦是期待

中新网西宁2月7日电 题:青藏铁路“女蜘蛛侠”的首个春运:是坚守亦是期待

作者 孙睿 汤红红

“叮铃铃……”上午8时许,随着闹铃,“95后”青藏铁路“蜘蛛侠”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身背工具包、带齐维修用的工器料,登上了作业车前往察尔汗。

去年冬季,青藏铁路迎来了第一批12名“95后”女接触网工,这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女孩子们要克服恐高心理,爬到距离地面几十米的高空进行作业,在千里青藏线上开始她们“蜘蛛侠”生涯,这也是她们人生中的首个春运。

今年22岁的李纳和23岁的高秋燕去年底刚分配到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大修网工区,这里管辖着世界上唯一盐湖上行驶的铁路——青藏铁路察尔汗段。

察尔汗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中央,是中国最大的盐湖,青藏铁路就在盐湖之上横穿而过。由于周围空气中盐分含量高,总长33公里的察尔汗段铁路接触网绝缘子上很容易形成盐污,引发短路跳闸,给正常行车带来安全隐患。2011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实现电气化后,也给这里的接触网工们赋予了新的使命——除盐。

青藏铁路“女蜘蛛侠”的首个春运:是坚守亦是期待

图为10米高的铁塔,“女蜘蛛侠”们一步一步爬了上去。攀爬、定位,绑好安全带,拿起扳手、改锥熟练地检修接触网的各个部位,根本看不出来这两个游走在铁塔顶端的“蜘蛛侠”是两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女孩子。 宗布尔 摄

察尔汗段海拔2670米,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70%,寒冷、风沙、缺氧时刻伴随着接触网工们。立春刚过,地处青藏高原的察尔汗地区的依然冷风刺骨,寒气逼人,室外温度零下15摄氏度。

由于每天的作业时间有限,在抵达作业现场前,李纳和高秋燕在师傅的帮助下,系好安全带。

“高空、高压、高速是接触网检修工作的‘三高’特点,铁路接触网的电网设备电压高达27.5千伏,‘蜘蛛人’们要在10米高的上空作业。验电、挂接地线、爬接触网,每次上工区,老师傅们都会尽可能多的让我们两个女孩子熟悉接触网工的各个操作环节。”李纳说。

10米高的铁塔,“女蜘蛛侠”们一步一步爬了上去。攀爬、定位,绑好安全带,拿起扳手、改锥熟练地检修接触网的各个部位,远远看去,根本看不出来这两个游走在铁塔顶端的“蜘蛛侠”是两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女孩子。

“我在学校是学习过上杆的,但是真正爬上10米高的杆子时特别怕,手都不敢放开。”李纳回忆自己首次爬杆时的情景说。

来自云南曲靖的高秋燕说:“刚接触高空作业时,我心里是很害怕紧张的,但经过半年多时间的锻炼,已经可以很顺利地完成高空检修工作了。”

就这样,两个女孩子不断重复训练,心态越来越稳,爬杆的动作也越来越熟练。如今,“女蜘蛛侠”们已经能熟练地检修接触网的各个部位,清理线路上的盐分和风沙。

“现在电气化线路开通了,维修运营的重任也落在了接触网工区的肩上。白天她们早早从被窝里爬起来,巡查、消缺,有时候还要晚上踏着星光夜巡。”李纳的师傅赵永林说。

2021年春节,是两个女孩子离家后过的第一个春节,上岗不久的她们要在格尔木坚守岗位。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过春节,我在青海祝我的家人新年快乐。坚守亦是期待,希望通过岗位学习,为青藏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高秋燕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