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洞开市场,一家大中型财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方略

2021-02-0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洞开市场,一家大中型财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方略

洞开市场,一家大中型财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方略

洞开市场,一家大中型财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方略

  市场需求层出不穷,

  产品创新一日千里。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新保险场景的涌现,潜在客户对保险新产品的需求愈发强烈。身处客户潜在需求被加速激发的时代,险企如何顺应这一趋势变化,快速打造自身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从供给端及时或前瞻性地推出能够满足客户潜在需求的创新产品,就变得颇为紧迫与重要。

  作为中央直属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下辖的专业子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在重振背景下,以创新驱动为引领,通过深度聚焦四大板块,推动自身保险产品创新不断迈上新高度,引起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

洞开市场,一家大中型财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方略

  1

  -行业共识-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客户潜在保险需求被加速激发和老产品亟需迭代升级的当下,得产品创新力者得天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业态层出不穷,愈来愈多的生产、生活和消费场景被创造出来。相应地,风险也随之而生。再加上中央产业、扶贫等政策的加持,新兴科技的加速应用等诸多因素刺激,潜在保险需求得到加速激发,对满足其风险保障的新保险产品需求愈发强烈。此外,随着消费的迭代升级和监管政策的变化,一些老产品也需要相应进行迭代升级。

  如是,在潜在保险需求被加速激发、老产品亟需迭代升级的当下,谁拥有较强的产品创新力,及时推出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创新保险产品,谁就能获得先发优势,跑赢市场竞争。可以说,“得产品创新力者得天下”已成为行业的共识。为此,众险企纷纷布局新产品开发,产品创新纷纷按下加速键。

  2

  -创新举措-

  敏锐捕捉客户保险潜在需求,聚焦四大领域,中国人寿财险以央企担当引领保险产品创新迈上新高度

  作为中央直属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下辖的专业子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更是敏锐地洞悉潜在客户新产品需求被加速激发这一市场变化,紧紧围绕十九大会议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放眼十四五规划,践行人民中心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深度聚焦国家政策、个人客户、重点项目和基础保障四大板块,加强前瞻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深化供给侧保险产品创新,全面铸就了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

  聚焦国家政策

  提升产品政治力

  积极发挥保险社会管理职能、助力国家政策落地,是央企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中国人寿财险围绕服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扶贫攻坚、六稳六保、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要求,加大产品创新对接,产品政治力得到全面提升,充分彰显了央企的实力与担当。

  助力抗疫。面对突发疫情,迅速推出“佑安心”“店家财安心”等新产品,快速组织实施武汉赠险方案,行业首推疫情期间在线免费门诊,组织开展2轮新冠保障赠险活动,累计赠送保险360万份。

  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劳动者复工上岗,推出“企安心”、“敬业安心”;促进居民出行消费,开发“旅游安心”、“驾行天下”、“家安心-空巢无忧”;抢抓“地摊经济”风口,快速推出“出摊安心保”;累计为近4981家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综合风险保障58.89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13.7亿元,为企业缓释保证金247.25亿元。

  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努力破解广大人民“看病贵”核心痛点,创新推出 “环球尊尚”、“安心系列”健康险创新产品,发挥商业保险功能、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助力区域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与完善。

  助力扶贫攻坚。着力“两不愁、三保障”,开发扶贫专属产品167款,累计为2728.3万户次贫困群众提供风险保障3.61万亿元;推动“国寿扶贫贷”项目快速在广西天等、湖北丹江口等贫困地区落地,支持扶贫企业融资965万元。

  聚焦个人客户

  提升产品竞争力

  个人客户是新时期分散性业务发展的主要来源。中国人寿财险通过深耕细分领域市场,按照“引领行业、填补空白、打造特色、创新推广”的产品研发思路,在个人新产品创新领域进一步筑牢了比较优势。

  引领行业。积极对接国家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行业首推海外抗癌特药保险“药安心 全球特药版”,将无形政策转化为有形产品普惠广大人民,有效解决广大客户用药来源和成本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产品荣获上海证券报“金理财”年度创新型保险产品卓越奖。

  填补空白。积极融入宠物医疗行业生态,整合优质行业资源,强化科技赋能,推出“汪安心”、“喵安心”、“宠安心”系列宠物医疗保险,完善产品体系。

  打造特色。面对健康险产品同质化问题,积极创新突破,精准定位开发低保费、高保额、可选自付额的“重疾轻松保”;针对特殊职业需求,定制专属产品,开发职多保(教师守护版);在冬季供暖到来前,及时推出“漏水保”家庭财产保险,锁定细分市场,精准滴灌,打造产品特色。

  创新推广。借助新媒体、新形式开展产品企划推广,让好产品有效触达客户。针对每一款新产品均开展配套宣传企划,通过微信公告、官微推文、打折、赠送、秒杀、直播发布、视频、新闻稿等多种形式,整合内外部资源,创新产品宣传推广模式;借势新媒体,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召开“国寿财药安心全球特药版”产品上市暨秒杀发布会,着力提升新产品传播效应。

  聚焦重点项目

  打造产品硬核力

  把握重点项目契机、回馈广大客户,是打造产品硬核力的重要途径。坚持产品保障本质,通过借机客户节打造产品盛宴、积极推进“惠民保”项目、倾力打造“赠安心”平台”三大举措,全面打造了产品硬核力。

  借机客户节打造产品盛宴。在一年一度的“国寿客户节”期间,以中国人寿财险“1+1+1”自营平台为重点,按照五分类搭建统一产品体系,累计供给37款产品;围绕“天天有心意,周周有新款”,开展7批次共20款产品打折,秒杀3场、赠险1场、产品发布直播1场。

  积极推进“惠民保”项目。把握市场契机,积极参与各地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在海南、河北、厦门等十余个省、市快速推进2020年现象级产品“惠民保”。

  倾力打造“赠安心”平台。以 “云寄锦书、赠享安心”为设计理念,通过打造“购买”、“寄语”、“赠送”、“激活”功能,将传统保险购买转化为亲情赠送、爱心传递,叠加文化内涵,创新产品营销,传承安心理念。平台目前已上线了8款融入春运返乡、春节居家、出游等场景的可转赠保险产品,并将持续迭代升级。

  聚焦基础保障

  释放创新活力

  夯实产品开发基础,释放创新活力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源动力。中国人寿财险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优化完善产品时效、模式、机制,全面释放、带动和提升了产品创新活力。

  着力提升产品研发时效“生命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创新“唯快不破”,效率就是“生命”。中国人寿财险通过优化产品研发流程,加强过程管控,实施科技赋能,2020年产品研发时效在产品数量同比增长54%的情况下,逆势加快57%。

  持续实施产品储备计划。中国人寿财险持续实施产品储备计划,完善产品研发模式,提升产品供给能力,全年完成20款储备主险产品注册,有效填补了护理保险、失能保险、母婴系列产品空白,部分产品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备用效应,满足了客户的紧急产品需求。

  打造产品创新保护激励机制。中国人寿财险通过产品创新投入支持、产品创新保护、产品创新评选、产品创新成果分享等举措,加强组织实施、宣传推广和激励兑现,有效激发产品创新内生动力,变“要我创新、不会创新”,为“我要创新、学会创新”,产品创新基础进一步夯实,“百花齐放”的产品创新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

  3

  -后记-

  中国人寿财险产品创新力打造与提升的做法,或为时下业界产品创新力提升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路与启示

  保险产品,作为险企满足各类客户需求,为政府、企业、个人客户提供风险保障和服务的纽带,其创新数量和质量是决定险企能否有效激发客户潜在新生需求,获得市场竞争主动权和先发优势的前提条件。

  因此,在当下客户潜在需求被加速激发的当下,险企须在深刻洞悉客户新的消费需求变化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自身的产品创新力,这样才能赢占市场先机,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作为中央直属企业下辖的专业子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坚持创新驱动,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个初心,在对国家重大政策机遇的敏锐把握和客户潜在新兴需求的深刻洞悉的前提下,找准了产品创新的聚焦着力点,精耕细作,全面激发了全系统产品创新活力。

  这在客户潜在保险需求被加速激发的当下,其产品创新力打造与提升的做法,或为时下业界探寻产品创新力提升路径,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与启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