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州调香师郭斌:一朵茉莉,一生莫离

2021-02-0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福州2月7日电 (叶秋云)两千多年前,茉莉从西方而来,而后在福州扎根,成为福州市花。“一朵茉莉,一生莫离。”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斌6日如是表示。

当天,记者来到郭斌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秀峰路的工作室。工作室的门打开的一瞬间,茉莉花香扑面而来,清新而淡雅,郭斌着一席素白,令人耳目一新。

福州调香师郭斌:一朵茉莉,一生莫离

图为: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斌正在闻香。 叶秋云 摄

今年60岁的郭斌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科班出身的调香师。

1978年,郭斌进入福州香料厂,当时厂里调香人才奇缺。1980年2月,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招收首届调香班学员,郭斌通过考试被顺利录取。但是,因为调香班的嗅觉考试很难通过,直到1981年2月招满32人后才开班。

三年后,郭斌从调香班毕业,回到福州香料厂当调香师。直到1993年,福州香料厂改制将天然香料的产业链外移,郭斌便开始尝试手工提取天然茉莉香料,回归古法——“冷吸法”。

作为一个地道的福州人,他一直考虑:如何通过传统的家族传承的技艺,把茉莉的芳香给它保留下来?多次摸索后,他开始重新拾起冷吸法技艺。

福州调香师郭斌:一朵茉莉,一生莫离

图为: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斌制作的茉莉花膏。 叶秋云 摄

在郭斌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一个特质的长方形木框,中间铺着一层金黄色的油脂。郭斌告诉记者,青铜器时代,古人已知油脂吸香的原理。将茉莉花铺在油脂上面,当花的芳香物质被油脂吸收,进入到油脂的过程,就叫冷吸法。

据郭斌介绍,“冷吸法”工序十分繁琐,有鲜花采伺、凝脂处理和伺花筛花等十二道程序,在花膏制作中要循环续窨,每隔24小时,就要除去旧花和杂质,再换上新鲜茉莉。光是除花、铺花就要36次,让凝脂吸饱花的精华。前后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又恰到好处的茉莉花膏。

采用最古老的“冷吸法”,用山茶油等植物油脂为基底来制作天然茉莉花膏,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改进,郭斌将茉莉花香与植物凝脂最大限度地融合。

福州调香师郭斌:一朵茉莉,一生莫离

图为: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斌正准备调香。 叶秋云 摄

如今,郭斌的这套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已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也成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的,天然的,环保的,这三个一直是我追求的。”郭斌表示,把这三个理念放进去,既是对传统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致敬。同时,也吸引了法国的调香师的目光。

在工作室内,摆放着一些直播设备。郭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身在海外的茉莉花爱好者无法来到福州,郭斌便用这种方法向他们介绍福州的茉莉花茶、茉莉花膏及制作技艺。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在郭斌看来,茉莉花,不仅是老一辈福州人的乡愁味道,更是新一代人追寻的味道。他这一生都离不开,放不下,所以,遵循古法制作好的茉莉花膏,是他的毕生所求。(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