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兵陈景明:退伍不褪色 安全守护春运33年

2021-02-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广州2月5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老兵陈景明:退伍不褪色 安全守护春运33年

作者 欧阳小明 蔡翠红 郭军

春运期间,无数旅客平安踏上归途,而在这背后,却有着众多铁路人的默默坚守。广铁集团广州北车辆段惠州动态监测设备车间梅汕维修班组党员工长陈景明就是这平凡铁路人中的一员。今年的春运是这个退伍老兵从业以来的第33个春运。

“调度命令已下达,时间……命令内容……”,2月2日5:50分,陈景明正在认真地核对调度命令。冬日的早晨寒气逼人,天还未亮,收到可以上道检修THDS设备的命令后,意味着春运中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

THDS指的是铁路货车红外线轴温智能探测系统,能够实时对每辆铁路货车的每个轴温进行非接触式采集,通过对铁路车辆轮对运行时的温度“内科监控”,形成“心电图”(轴温波形图),通过波形图来判断车辆是否存在故障,是保障行车安全的重要设备。

“陈师傅,1号磁钢尺寸偏低。”青工胡晓理边测量边说。“线路上的磁钢受到外力冲击,很容易尺寸发生改变,我们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赶紧拿工具调整。”陈景明说道。调整好1号磁钢尺寸后,陈景明和队员认真检查线路其它磁钢及轨边设备,并将尺寸记录在台帐本上,许多尺寸都是精确到毫米,对每个部件的尺寸标准陈景明早已烂熟于心,每个螺丝、螺母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陈景明今年56岁,是一名退伍军人,部队的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退伍不褪色的他,在工作中时刻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由于工作积极负责,他带领班组所检修的设备故障率最少,动态联检成绩经常在车间名列前茅,他本人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陈景明所在的梅汕维修班组地处粤东山区,管辖范围内的THDS设备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最远的设备与福建省交界,需要走一段崎岖的山路才能到达探点。

该车间党支部书记何荣远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对陈景明来说极其不容易,因为他的妻子去年年底开始,因为中风造成下肢行动不便需要专人照顾。然而为了确保春运期间设备正常运行,为了每一辆车都安全通过他负责的每个站点,陈景明从不抱怨,在简单安排完妻子生活后,立马带领组员奔波在大山间的各个探点,在春运前完成了所有设备的专项整治,为运输安全提供了安全优质的设备。

7:50分,完成了从室外到室内设备的检查、紧固、清扫,完成了从热靶标定到系统标定再到探头标定,确认设备正常后,作业结束。在初升的太阳下,陈景明带领队员列队离开线路。

“列车安全通过的那一瞬间,觉得每一个铁路设备检修人都了不起!”陈景明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