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优秀农民工李岩:创建沈阳法库第一个家庭农场

2021-02-0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沈阳2月4日电 (沈殿成)日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994位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这其中,就有来自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依牛堡子镇依牛堡子村的一位普通农民--李岩。

初识李岩,是在六年前的一次汇报会上,他作为沈阳市家庭农场的经营者代表做发言。瘦高的身材,五十岁上下,小麦色的皮肤,谈起农业来头头是道。发言中,他计划发展家庭农场,开展经济作物种植,带领乡邻致富,让人颇受鼓舞。

随后,多次探访李岩的家庭农场,对这位沈阳市农业带头人有了更多了解。

全国优秀农民工李岩:创建沈阳法库第一个家庭农场

李岩(右二)和家庭农场员工一起研究新年耕种计划。 沈殿成 摄

趟出一条自己的路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李岩做起事来有股认真劲,这也让他干一行成一行。35岁以前,李岩靠跑运输谋生计,攒下些家底。2005年,李岩在村里开起了农资店,不用像以前那样辛苦了,但他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通过接触来买农资的农民,李岩发现,农村留下里种地的多是六十岁往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因为,种地不赚钱。从小在村里长大,看着自己的叔叔、伯伯辈的乡邻还是那么辛苦,他有些心酸。怎样让种地更赚钱?怎样让农民成为大家尊敬的职业?李岩下决心趟出一条自己的路。

传统农业之所以效益低,跟种植品种、经营规模、耕作方式、管理模式都有关系。要让耕地产生更大效益,就得开展规模化经营、企业化管理,找准种植品种,发展高效作物。

成立全县第一家家庭农场

2013年,李岩在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家庭农场,开始了自己的农业“拓荒征程”。

没资金,县农信社的低息助农贷款送上了门,政府的良种补贴、农机补贴也缓解了压力;没技术,李岩自费到全国二十多个区县去学习;没人才,李岩的乡邻们知道他要干家庭农场,纷纷把在城里打工的子女叫回来,跟着李岩干。

第一年,李岩流转了一千五百亩土地,种植玉米。由于优选良种,采用“大垄双行”、机械化耕作等新技术新装备,获得了丰收。玉米亩产超过1800斤。年终,家庭农场实现盈利二十万元,这笔钱,李岩除了留下来年买种购肥的资金之外,剩下的,全部给员工发了奖金。很多农民第一次拿到年终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对当年的那个场景,李岩记忆犹新。“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李岩说,没有乡亲们的帮衬,自己哪能种好地?没有党的好政策扶持,家庭农场不可能开起来。所以,有了钱,要让农民多得,让劳动者多得。

产出的优质蔬菜摆上外国人餐桌

扩大承包规模、购买先进机械、提升种植技术,李岩的家庭农场在头两年实现了快速发展,耕种规模超过了三千五百亩,效益也连年提升。但李岩对自己还是不满意,他对乡亲们说,我们还可以干得更好。

2015年,李岩在外出学习中发现,西兰花种植是个不错的产业。国外需求量巨大,订单饱满,只要能实现稳定供给,就可以产生很大效益。回到家,李岩先组织大家学习,掌握西兰花的种植技术,与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出口订单,第一年,试种200亩。

丰收季,记者在地头见到了李岩,小麦色的皮肤变得更黑,但眉宇中满是欢喜。他介绍,第一年试种就获得了成功,西兰花亩产值达到了9000元,纯利润3000元。

去年,李岩的家庭农场种,西兰花种植面积达到了1100亩。从这里产出的优质蔬菜摆上了外国人的餐桌。

带领村民走共同创业致富路

2020年,新冠疫情不期而至,给很多农村家庭造成困难。打工出不去、活难找,留家种地,还缺少种子化肥钱。李岩意识到,越是乡邻困难的时候,越需要他发挥更大作用,带领更多人,实现在家务农赚钱。他将自己的流转耕地面积又扩大了一倍,达到4000亩,请更多农民加入到自己的家庭农场中,挣工资。很多贫困家庭来买农资,李岩主动让他们“打白条”,有了还款能力时再结账。帮助村里100多人解决了资金难题,带领他们走上了共同创业致富的道路。

李岩的勤劳肯干、带动乡邻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4年,获得“沈阳市示范家庭农场”称号;2015年获得“辽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农民创业带头人”,并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带头人典型”。

李岩说,创业路上,没有坦途,身为农民,对这片土地有更深的感情。看着家乡还没富起来,还有乡亲还在贫困边缘挣扎,自己就有责任,带领大家往前奔。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自己都愿做一头“拓荒牛”,在黑土地上,创新耕耘、开拓奋进。(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