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话剧、相声扛大旗 春节演出市场双线开锣

2021-02-0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话剧、相声扛大旗 春节演出市场双线开锣

春节越来越近,身边的年味儿也愈渐浓厚,此时的演出市场也早已准备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等待在春节期间为观众带来一台接一台的舞台作品。而为了让观众能够看到更多演出作品,同时也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今年春节期间演出市场选择线上、线下同开锣,不仅在线下演出方面,包括话剧、音乐剧、相声、脱口秀四大品类成为演出主力;在线上,北京市则组织了“牛美美——演艺过大年”专题活动,带来新春线上剧目展演,共同欢庆佳节。

线下小剧场演出挑大梁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2021年春节便将正式到来,各式演出作品也已摩拳擦掌,准备在春节假期先后登台。这无疑令演出爱好者兴致勃勃,尤其是回想到上一年的春节假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少演出纷纷取消、延期,难免令演出爱好者留下遗憾,同时也使得人们对于今年春节假期的演出更加期待。

伴随着演出线上、线下同开花已经成为常态,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也不例外,演出院团也选择双线并行的方式在观众面前亮相。其中在线下演出方面,据大麦方面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演出市场春节档主要集中于小剧场演出,重点聚焦在话剧、音乐剧、相声、脱口秀四大演出品类上。

以话剧领域为例,开心麻花旗下的《动物视界》《瞎画艺术家》《醉后赢家》《窗前不止明月光》《谈判专家》《恋爱吧!人类》6部经典IP剧目将陪伴剧迷一起过大年。其中,作为开心麻花2020开年大戏奇幻爆笑贺岁舞台剧的《动物视界》,自开演以来在大麦平台上获得9.0的评分,且北京地区共有8.5万人将该剧标记为想看,受到不少观众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若从地域上看,北京商报记者从大麦平台获悉,春节演出市场则呈现出“北方听相声、南方看戏剧”的特点,因此不同地区的热门演出也存在差异,如在北京市场,相声表演便受到不少观众的注意,目前包括北京喜笑会相声专场在内的相声演出均在热卖中。

除此以外,戏曲演出也将把节庆的热度拉升至一个新高潮。根据北京京剧院的安排,春节档期将进行“百剧百人庆百年”之大戏贺新春展演,在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期间,共献上16场大戏、1场古筝音乐会、1场名家名段演唱会,共享“京韵年味”。

线上多家院团齐展演

正当线下演出吸引着观众视线之时,同样也计划在春节期间进行演出展演的线上渠道,也越来越热闹。

在北京市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介绍了“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2021年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有关安排,并表示将推出“九大品类”重点活动,其中便包括“牛美美——演艺过大年”, 依托国家大剧院和市属文艺院团等演出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春线上剧目展演。

在剧评人蒋颖看来,经过去年线上演艺的快速发展,以及当下人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演出院团及剧院在春节假期间布局线上展演已经成为必选,这不仅是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多观演作品,也是给自己找到演出机会并对接观众。

据悉,国家大剧院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将于2021年2月12日-3月12日推出“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系列线上活动,不仅涵盖“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新春特别策划,计划在60余家平台播出,同时还有“国家大剧院艺术放映厅——新春祝福线上特别策划”,精选5部中西荟萃的院藏剧目,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30余家网络平台进行播出。此外,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还特别策划推出名团名家荟萃的音乐会及曲目集锦,包括2016香波城堡皇家焰火音乐会、2017柏林爱乐新年前夜音乐会在内的国内外名团演出均将线上呈现。

演出爱好者苏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假期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因此尽量不会选择出游活动,以往会和亲朋好友线下观演的活动也暂时不会安排,但为了能够看到更多演出作品,会在线上进行观看,且现阶段看到多家剧院已经陆续发布线上展演计划,演出作品种类也较为多元,可以满足自己的假期观演需求。

满足观众多元需求

现阶段,伴随着演出市场整体的发展,演出市场的观众正逐渐扩容,这也意味着院团面对的观众类型越来越多,需要创作出更多演出作品以满足越发多元化的观演需求。

在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看来,不只是院团需要创作多元内容以迎合观众的观演需求,即使是演出市场自身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类型的演出作品来增加活力,并用创新带动发展的脚步,找到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而为了能够给观众带来更多内容产品和服务,各演出院团及剧院也想出多种方式进行布局,如国家大剧院会在不同线上演出播出前特别策划导赏环节,带领观众了解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或是该类演出的特色历史。与此同时,在春节假期期间,国家大剧院在官方网站特别策划的2021年新春专题页面上,共加入了47场“线上演出”、57期“艺术微课堂”、86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11期“线上看展”、48期“电子杂志”等,既有演出也提供寓教于乐的讲堂。

蒋颖认为,近年来演出市场虽然持续在发展,但从观众的角度来看,演出无法达到如电影、综艺等其他文化娱乐内容能够迅速带动并揽获大量受众的效果,而是需要逐步培育,这一方面与演出本身的内容特点有关,另一方面也是观众对于演出的了解程度相对较少,因此相关院团及剧院推出与演出配套的活动与服务,无论是导览还是互动环节,抑或是类似小课堂的知识讲授,都是在拉近观众与演出市场的距离,让演出市场更有生气与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