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鲁哈尼坚拒修改核协议 伊朗进一步推进铀浓缩

2021-02-04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拒绝考虑修改伊朗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且不予考虑增加协议条款以及邀请地区国家加入的要求。

据法新社德黑兰2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对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表示支持,但坚持德黑兰须率先全面遵守协议,并考虑将协议扩大到核问题以外。

报道称,伊朗的地区宿敌沙特阿拉伯也希望在未来关于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中发挥作用。

鲁哈尼在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朗核协议的条款不会发生变化。请明白这一点。也不会有其他国家加入。”

他说:“就是这个协议,如果他们想要这个协议,那么所有人都必须遵守协议。如果他们不想要,他们可以过自己的日子。”

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保持“极限施压”政策。

一年后,伊朗的回应是逐渐不再遵守核协议中的大多数重要承诺。

据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2月1日请求欧盟协调华盛顿和德黑兰同步重返伊朗核协议事宜,此前双方在谁先采取行动上陷入外交僵局。

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接受这一提议为时尚早,他再次呼吁德黑兰率先恢复履行协议。

另据路透社维也纳2月2日报道,伊朗进一步违反了2015年核协议,在一处地下工厂用数量更多的先进离心机进行铀浓缩。目前它正与美国新政府就挽救该协议展开对决。

报道称,伊朗2019年开始违反协议,以此回应华盛顿退出协议并重新实施制裁的做法。

协议中规定,伊朗只能在其主要的铀浓缩地点——位于纳坦兹的一处地下工厂——通过第一代IR-1型离心机提炼浓缩铀。但在去年,伊朗开始在那里用效率高得多的IR-2m型离心机级联进行提炼,并在12月表示将再安装三套。

路透社记者2日获得的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说:“伊朗已经完成了这三套离心机级联中一套的安装,包括174台IR-2m型离心机,并且从2021年1月30日起向这套级联注入六氟化铀。”

该机构后来证实,伊朗已开始用上述离心机级联进行浓缩活动。

报告指出,德黑兰还在加紧安装更先进的离心机。报告说,另外两套IR-2m型离心机级联中的一套已经开始安装,另一套的安装则已“接近完成”。

伊朗常驻IAEA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在推特上说,德黑兰还开始在福尔道安装IR-6型离心机。福尔道核设施是在山中开掘的,伊朗已经开始在那里进行丰度为20%的铀浓缩活动,该国是在2015年的协议签署前实现这一丰度的。

在路透社记者看到的第二份报告中,IAEA仅说伊朗在2月1日通知该机构,福尔道将安装两套IR-6型离心机级联,与此前就在那里的六套IR-1型离心机级联(1044台)一同使用。

报告没有表明安装工作已经开始。

IAEA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伊朗已通知它将在福尔道安装上述两套离心机级联。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对记者说,伊朗的最新行动增加了美国处理伊朗核计划问题的“紧迫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