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柘城:有了“大讲堂” 农民充电忙

2021-02-03 中国农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28日,夜幕的降临,河南省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的乡村振兴“大讲堂”却逐渐热闹了起来。村里的老人、妇女和孩子齐聚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如期而至。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婚姻家庭到住房财产,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天都在与《民法典》打交道。”正在讲课的是商丘师范学院驻肖庄村第一书记孔祥伟,他利用观看短视频,讲解法律条文等形式,介绍了群众比较关心的法律法规。

“ 在‘大讲堂’里我学习到不少知识,比如宅基地纠纷处理办法、安全用电知识、如何防诈骗、防火防盗等。晚上没事的时候,大家都非常乐意来学习,可以互相交流,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村民焦小玲说。

河南柘城:有了“大讲堂” 农民充电忙

据肖庄村第一书记孔祥伟介绍,肖庄村乡村振兴“大讲堂”的学员既有入党积极分子、在校学生又有种植养殖专业户、留守老人等,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年逾古稀,最小的还在上小学。“大讲堂”依托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和商丘师范学院的教育资源优势,宣讲国家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和改进村民生活习惯、培训种养殖技术等。

村民孔令春高兴地说:“我在课堂里学习到很多养牛的知识,党的政策这么好,以后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牛养得更好,养殖场建得更大。”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以来,每周四晚肖庄村的乡村振兴“大讲堂”准时开课。截至目前,共举办了12期课程,内容涵盖涉农政策、农业种养殖技术、普法宣传、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内容。 其中,邀请商丘师范学院专家教授为镇、村中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训、美丽乡村振兴宣传、《民法典》知识普及、法律知识讲座5场(次),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脱贫致富本领和爱国爱党意识,提升了村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和依法治村工作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孝道文化、葫芦烙画欣赏、新时代广场舞教学、冬季防火、安全用电、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种养殖技术等7场(次),丰富了村民的农闲生活,提升了村民文化素养,改进了生活习惯。

“下一步,肖庄村乡村振兴“大讲堂”将以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的授课内容,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紧密联系时事和乡村振兴方针,整合商丘师范学院乃至省内外专家学者现场教学,结合网络热点视频短片,努力让广大农民朋友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充电桩’。”商丘师范学院驻肖庄村第一书记孔祥伟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