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2021-02-03 新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华社兰州2月3日电(记者王铭禹)年关将至,兰州铁路口岸集装箱场站上仍是一派繁忙的场景。一列满载乌克兰玉米的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不久前顺利运抵,工人们正在对这批玉米进行接卸作业。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杨世鹏介绍,此次乌克兰玉米进口是兰州铁路口岸、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合作打造的大宗粮食贸易。进口的玉米共计3万吨,货值达813万美元。货物经轮船已全部运送至广西钦州港,后期将通过多趟陆海新通道班列陆续运送至兰州,分拨至下游企业,用于饲料加工。自1月18日至今,已有4趟班列运达,粮食进口业务实现常态化运营,形成“周周班”。

2017年9月,兰渝铁路开通后,包括甘肃在内的西北内陆有了一条便捷的出海大通道,货物进出口不用再绕道东部沿海港口,而是通过火车经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市,在钦州港装轮船,便可通达东南亚等地。

杨世鹏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传统运输渠道运能下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凭借陆海新通道班列班次多、运量大、稳定性强、时效高等优势,将乌克兰高质量农产品(000061,股吧)引进中国市场,保障国内粮食供应链稳定,满足国内消费市场多样化需求。

“陆海新通道粮食班列的成功发运,构建了连接欧洲到中国内陆的国际粮食物流通道,对稳定陆海新通道班列回程货源具有重要意义。”杨世鹏说,从粮食货源组织到货物运输、通关、分拨、加工等,贯通了陆海新通道班列粮食进口的商业模式,这对提升班列综合运行效能、吸引优质领军企业、推动西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