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巨亏2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2021-02-03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美东时间周二,埃克森美孚公司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新冠疫情冲击能源价格的影响下,2020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出现了4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公司的页岩气资产价值减少了200亿美元以上。

尽管如此,埃克森美孚仍坚持派息,表明公司对未来业务前景仍具有较强信心。这推动公司股价周二上涨,

财报数据不佳

截至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埃克森美孚净亏损202亿美元,合每股亏损4.70美元,上年同期则为利润56.9亿美元,合每股利润1.33美元。

埃克森美孚2020年全年净亏损224亿美元,而2019年全年利润为143.4亿美元。这是公司至少4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巨亏2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在业务冲击影响下,埃克森美孚去年削减了近三分之一的新项目支出,并且制定了裁员15%的计划,同时增加了210亿美元的债务。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Darren Woods)表示,这是“埃克森美孚经历过的最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

其它石油巨头2020年也出现亏损,原因同样是新冠疫情导致的旅行限制,降低了燃油需求,并引发巨额资产减记。埃克森美孚的竞争对手英国石油公司和雪佛龙公司也公布了年度亏损,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周四将公布财报。

仍然坚持派息

尽管财报数据不佳,但公司CEO伍兹表示,随着油价回升,埃克森美孚可以开始支付股息,并开始偿还资产负债表上680亿美元的债务。2021年迄今为止,油价上涨了11%,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巨亏2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WTI原油期货价格已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自1972年以来,埃克森美孚每年都在增加股息,这与它的竞争对手们不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去年都削减了股息。

埃克森美孚股价周二上涨1.58%,至45.62美元。不过2020年,由于疫情冲击,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超36%。

巨亏2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亚当斯基金(Adams Fund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马克?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表示,埃克森美孚仍有"很多木头要砍",但削减成本支付股息的表态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花旗集团分析师阿拉斯泰尔?赛姆(Alastair Syme)说,埃克森美孚在2020年将90%的运营现金将用于分红,而其部分竞争对手的这一比例只有30%。“这暗示埃克森美孚相信未来油价将大幅上涨。”

下调石油产量目标

埃克森美孚去年第四季度的石油和天然气日产量为370万桶,较上年同期下降8%。伍兹预计,到2025年,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将翻一番,达到每天70万桶,这低于他们此前预计的2024年达到的100万桶的目标。

埃克森美孚最大的业务是勘探与生产业务,该业务去年第四季度因天然气资产减值而亏损18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获利61亿美元。

该公司的化工业务盈利6.91亿美元,部分得益于油价下跌带来的利润率提高,而2019亏损3.55亿美元。炼油行业亏损12亿美元,而2019年的利润为8.98亿美元,原因是全球旅行受到疫情影响,利润率较低,产量也较低。

环保人士和部分股东敦促公司进行董事会改革,制定向更清洁燃料转型的战略,并增加清洁能源领域人士进入董事会。不过埃克森美孚拒绝了他们的呼吁,任命马来西亚国有石油公司前总裁Tan Sri Wan Zulkiflee Wan Ariffin进入董事会。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