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尹相杰结婚!盘点中外著名音乐人情史 有火速闪婚有擦肩而过

2021-02-02 《小康》杂志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小康网讯 2月1日,歌手尹相杰在个人社交平台官宣了自己领证结婚的喜讯,随后,尹相杰在民政局领证的照片也被曝出。照片中,尹相杰穿着一件大红色的亮面外套,搭配黑色运动裤,佩戴着标志性的框架眼镜,满脸笑容看着开心又喜庆。网友们纷纷祝福两人幸福。

尹相杰结婚!盘点中外著名音乐人情史 有火速闪婚有擦肩而过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据悉,尹相杰和现任妻子结识,是他的好友兼好搭档于文华撮合的。当年,尹相杰和于文华合作的歌曲《纤夫的爱》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当时大家十分看好这一对,不过二人却没有更进一步走入爱情殿堂。

纵观中外音乐史,不少著名音乐人也有和知音抱憾擦家而过的,还有别人牵线火速闪婚的,下面一起来看一下。

会33种语言爱写情歌 大师牵线立马闪婚

民国时期,有一位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英俊少年,年纪轻轻便桃李遍天下。他就是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中国现代音乐学先驱、给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大学写校歌的赵元任。

音乐家赵元任会33种语言。西方语言学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赵元任先生永远不会错。”

赵元任年轻时便是各科全能的旷世天才。先在康奈尔大学主修数学,毕业了成了哲学博士,又进入哈佛大学选修音乐,等到毕业留校任教,又成了物理学讲师,甫一回国,年纪轻轻的他就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合称“清华国学四大导师”!

1920年,刘半农写了一首至今各大朗诵节目的标配——《教我如何不想她》,由赵元任谱曲,“一不小心”遍传唱至今。

尹相杰结婚!盘点中外著名音乐人情史 有火速闪婚有擦肩而过

赵元任与杨步伟

有一天,赵元任和中国第一个留美医学女博士、民国女厨神杨步伟要请胡适吃饭,善解人意的胡老师预料到二人会有“小动作”。

果不其然,胡老师赴宴那天,饭后赵、杨二人突然即席宣布结婚!胡老师当然是有备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献上贺礼,并当场作了见证人与证婚人,这桩“闪婚”“闪证”的奇事,上了第二天各大报纸的“热搜”。

他俩珠联璧合四十年 抱憾擦肩而过

希腊国宝级导演西奥·安哲罗普洛斯的“边境三部曲”——《鹳鸟踟蹰》《尤利西斯的凝视》《永恒和一日》,一直在抒写欧洲难民的凄恻动人的愁绪。而电影中的配乐让观众尤其印象深刻,其背后的作曲者,便是安哲的御用作曲和红颜知己:爱莲妮·卡兰卓。

尹相杰结婚!盘点中外著名音乐人情史 有火速闪婚有擦肩而过

安哲罗普洛斯(右二)与爱莲妮·卡兰卓(中)

在古希腊神话中,缪斯女神有九位。而在现代希腊,爱莲妮·卡兰卓被公认为“第十位缪斯”,很多希腊人都是看着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听着爱莲妮·卡兰卓的配乐长大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卡兰卓代表着现代希腊音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卡兰卓之前,几乎没有作曲家能把配乐上升到与电影同样的高度。而她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现状。而安哲又是希腊电影大师,二者搭档珠联璧合,几乎擦出爱情火花。

卡兰卓的电影配乐具有着“音乐本身的意志自由”,即便是脱离电影,照样能够以完整的形态讲述散发独有特质的希腊故事。而对于用影像讲述希腊故事的安哲洛普洛斯来说,在遇到卡兰卓之前,认为电影配乐并非完全重要,甚至拒绝电影配乐。而遇到卡兰卓之后,安哲的电影便充满了散发浓浓爱意的旋律,人们希望看到两位大师在一起。

然而,两人还是擦肩而过。从1984年的《塞瑟岛之旅》开始,直到2012年安哲猝然因车祸去世,两人展开了近四十年的合作。最后却没有走到一起。

即便如此,如今人们提到安哲的电影,必然会提卡兰卓的音乐,正如有评论说:“长达数百英尺的胶片上,卡兰卓的音乐呈现出银屏未泛出的鲜血,将深植于语言中的精神召唤出来。”(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