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首月房企发债规模1630亿 低于市场预期

2021-02-02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寅浩)2021年首月房企抢跑美元债市拉开债券融资的序幕,但作为传统发债高峰,新年首月房企发债规模要低于市场预期。2月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房企融资月报,2021年1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1630亿元,同比下降5.3%,增幅较2020年同期收窄11.2个百分点。

历年首月均为房企债券融资的高峰。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0年首月房企发债规模分别为1626亿元与1721亿元,其中2020年首月发债规模为全年峰值,因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测2021年首月债市“热情”不减。

“2021年首月债市火热符合传统发债节奏,但发债规模受融资新规影响低于市场预期。”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2020年1月最后一周正值春节假期休市期,在减少一周交易日的情况下,今年首月发债规模未能超越上年同期。可见网传“三道红线”的融资新规效果显现,房企新年首月发债意愿收敛,发债规模下降。

剔除上年1月的春节假期的影响,2021年首月发债规模低于市场预期,融资新规效果不断显现,将影响房企全年的发债计划。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1月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75%,较上月下降0.2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1%;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7.11%,较上月大幅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7.5%。境内外融资成本较2020年末均有所下降,符合传统债市规律。2020年末发布的银行金融机构集中度管理制度将加剧房企金融端集中度,预计2021年房企融资成本将扩大分化程度。

1月境内债券发行期限下降,境外债市信心回暖,发债周期拉长。1月境内债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3.8年,较上月减少约0.7年,较2020年同期减少1.3年;1月境外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3.7年,较上月增加1.7年,较2020年同期增加0.4年。境外债市首月表现活跃,市场信心逐渐回暖,发债周期拉长。

从发债规模占比来看,因境内融资承压,新年首月房企抢跑美元债市。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1月境外债券规模占比54%,较2020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2021年房企融资新规与银行金融机构的集中度管理均处于过渡期中,金融监管更趋严格,房企对金融环境预期紧张,境内融资环境承压,房企开年抢跑美元债市。境外债市趋势回暖,短期主导债券市场,但随着2月春节假期的到来,交易日减少将影响2月发债规模。

受融资端收紧影响,房企负债压力将进一步增加。2021年1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1447亿元,较上月增加43.4%,同比增加118.9%。融资新规后9-12月已连续四个月发债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这一趋势被2021年首月发债高峰终止,而2021年房企偿债规模将不断走高,房企全年偿债压力将不断增大。

潘浩称,不断加码的监管政策与历史最高的到期债务规模,将给2021年房企增加更多的挑战。境外债市回暖明显,市场信息逐步拉升,预计短期房企融资将以境外债为主导。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