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养宠的“猫狗大战”,胜负已分?

2021-02-02 虎嗅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出品|虎嗅大商业组

作者|房煜 虎嗅主笔

头图|视觉中国

今年春节,不要轻易的播撒爱心去慰问一个被迫留守不能回家的年轻人,对方很可能会这样回怼你:“我不孤单啊,我有两只猫,你有吗?”

对于养猫的年轻人来说,同样喜欢宅在家的猫咪是最好的陪伴之一,不用顶着瑟瑟寒风出门遛弯,吃喝自理,而且抱起来还缓和。在上一次疫情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在社交媒体示范了如何陪猫咪(不是猫陪你)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比如,风靡世界的猫咪障碍大赛,在家里就可以玩。当然唯一的不利因素可能是,过了这个春天,主人和猫咪都会变胖。

作为猫奴,有时候从内心深处会对“狗民”(好像没有狗奴这一说)有同情感,看着朋友圈那些风雨无阻都要出门遛狗的人,还是把猫抱得更紧一些吧。

作为通行世界的两大宠物部落,猫似乎在国内越来越受欢迎,这并非主观臆断。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的数据,过去2020年首次出现了“猫正狗负”的局面。虽然在总数量上,国内宠物狗的数量仍旧领先。

所谓“猫正狗负”是指,根据统计,全国城镇犬只数5222万只,同比减少5.1%,养犬人群同比减少2.1%,猫只数4862万只,同比增长10.2%,养猫人群同比增长也是10.2%。另外一组数据显示,从养宠人数拥有的宠物数量来看,平价养宠人群拥有狗的数量,是1.5只,但是养猫的人群,平均拥有的数量是1.8只。这组数据意味什么,意味着养了第一只猫的人,其实很容易养第二只。

在美国电影《猫狗大战》中,胜利的永远是狗部落,而猫部落的阴谋最终也不过是成为人的玩宠。不过,在东方的年轻人世界里,猫正在逐渐占据年轻人心智的C位。这个小趋势背后,其实有不少值得玩味的东西。

养猫更便宜?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猫在互联网上似乎更容易成为网红,这表面上是种群优势,猫很容易以“呆萌”的姿态出现在社交网络上,获得关注。但是经济学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表象。

从《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来看,养一只猫的平均消费水平更低。2020年宠物犬消费市场规模1180亿元,平均单只犬消费约2260元,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884亿元,平均单只猫消费1818元。如果把时间维度拉得更长,2017年到2019年,单只犬年消费也比猫分别高25%、23%、22%。也就是说,养一只猫的成本大约是一只狗的80%。

这种成本差异,可能需要更为细致的拆分才能充分理解,不过我们可以从养宠常理推断一下花费的不同。其实从主粮的角度,猫和狗都有高中低档次不同的选择,我们很难笼统的论述猫吃的更贵还是狗吃的更贵。

养宠的“猫狗大战”,胜负已分?

猫狗双全的国外家庭 来自:视觉中国

但是换个维度看,宠物的第二消费其实是护理和医疗消费。从这一点上,猫和狗的差距就逐渐拉开了。很多时候宠物狗是必须要定期美容、洗澡的。一个是狗的品种原因,比如有些大型犬,居家洗澡很不方便;另一个是狗的活动范围比较大,经常外出,因此需要及时的打理毛发。

但是回到猫的世界,就不一样了。首先猫从小就会自己洗脸、梳理毛发,甚至“猫洗脸”的动作会被当做可爱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随着养宠知识的普及,很多主人也意识到,猫其实不需要太频繁的洗澡,甚至过于频繁洗澡很容易生病。由于没有了定期美容的需求,其实猫去医院更多的需要主要是打针、绝育、求医问药。可以说猫更需要宠物医院,而不是宠物美容院。

一些养中华田园猫的主人可能甚至有这样的经历,除了打针、绝育,自家的主子几乎常年不怎么需要去医院。近年来,一个新的需求出现,就是夏天给猫剃毛。虽然此事有一定争议,但是很多长毛猫的主人还是有需求。如果去宠物医院,北京的消费在每只120-150元之间。如果觉得这钱花的不值,完全也可以买个推子自学成才。在朋友圈,经常有人把剃得像狗啃的(狗招谁了)猫主子照片发出来,自己还哈哈大笑;也有人手艺好的,直接发展成了副业,靠比宠物医院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一般是上门剃毛),还能赚点外快。

另外,从玩具的角度看,其实养狗是需要专门的玩具磨牙,否则狗的习性使然,往往对家具或者拖鞋的破坏力极强。相对而言,猫抓沙发并不是不治之症,重要的是从小训练和教育,网上这方面攻略很多。换句话说,猫抓沙发不是刚需,很多时候是泄愤。如果运气好的话,一个价格低廉的猫抓板就可以解决。

不可否认猫玩具的种类、花样越来越多,但是对于猫这样一种自得其乐的生物来说,在一个有爱的家庭里,一切都是玩具,花草,杯子、绳子、耳机线、你的头发、别的猫......一个简单的逗猫棒都可以玩上很久。

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看,其实养宠物最终需要的就是陪伴。一个肉眼可见的常识是,很多人家养狗,晚上狗一般是睡在客厅或者地垫上。但是猫呢,很可能你的床就是它的床,睡在脚底下的是最乖的,还有睡在横着睡在脖子上的。也就是说,你养一只狗,你们拥有彼此的是非睡眠时间,但是养猫,你所有的时间都是它的,如果你正好不能出门的话。

所以,从宠物的“使用时长”来说,养猫更划算。当然,国外有一只猫最近因为半夜打了主人四小时而走红,这种猫是属于你使用它需要交小费的。

养猫更费神?

前文论证了养猫相对“便宜”,但是正因此,从宠物经济的角度看,似乎养猫拖了整个大盘的后腿。

2019年,2020年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仅增长2%,增速明显下跌,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更是同比下降7%,原因也容易理解,养猫的比重在上升,养狗的在下降,但是猫的单只饲养成本更低,反映在总金额上,增速自然会同比下跌。

那么从宠物经济的大盘考虑,随着养猫的人群可能越来越多,这种增速下滑是否是不可逆转的?

以上论述是讲的如何低配或者说精简的养一只猫。但是我们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其实也有人为了宠物花了很多钱。从宠物经济的角度,养宠高端化是否是一个趋势还有待论证。但是养宠精致化、智能化,确实是越来越普遍的趋势。

所谓高端化,你可以为养过的一只猫花多少钱?2019年,一只名叫“大蒜”的小英短满月了,这只猫身世特殊,它是中国第一只商用克隆猫,也可以理解为是第一只个人因为自身需要而非科研需要克隆的猫,据克隆猫“大蒜”的希诺谷生物科技公司表示,这只猫的“造价”是25万。如果克隆狗要更贵一些,大约是38万。

养宠的“猫狗大战”,胜负已分?

克隆猫大蒜 来自:视觉中国

这个事情曾经引发很多争议,笔者身边养猫的朋友也态度不一,不光是钱的问题,而是涉及所谓伦理问题。不过希诺谷生物科技公司表示,“大蒜”克隆成功后,他们又收到了六张订单。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14日成立。也可以说,公司成立7年之后,克隆宠物猫才迈出了第一步。

这个例子或许有些极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养宠物的人,自己的生活还没有升级,先给自己的猫“消费升级”了。而这一种趋势,很大程度上是B端(商家)推动。那么,这一升级的速度,究竟如何才可能更快呢?

所谓智能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宠物智能设备的普及。最先开始推广的是智能喂食器和自动饮水机。后来还有宠物机器人和价格不菲的智能猫砂盆。如果我们回溯一下宠物用品的历史可以发现,只有猫砂是“用户为了解决自身痛点发明的”,其他主要用品都是商家推动的。很多宠物主粮大牌,其实都是国际食品品牌巨头,比如皇家猫粮,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是玛氏食品旗下的。这一次,智能喂食器和自动饮水机也不例外,其实更多是商家主动求变的产物。

有趣的是,智能喂食器的出发点和自动饮水机是相反的。智能喂食器的很重要功能,是让猫咪“健康饮食”,特别是以橘猫为首的易胖体质,需要控制饮食。反过来,自动饮水机的出发点据说是猫饮水量少于狗,所以容易得肾病,同时猫喜欢活水,于是有了自动饮水机。

从消费者端看,宠物用品智能化的一个好处还在于把“懒人经济”发扬光大,很多人养猫的考虑就是猫相对独立,甚至主人出差两三天猫也可以自己生活。但是正因为猫相对好养活,低配养也可以养,所以这反过来其实意味着一件事:猫的消费升级其实需要比较高的教育用户成本。

对于一个挑剔的消费者,商家要如何证明,上百元的饮水机真的能比十元一个的猫碗让猫喝水更多?特别是对于养猫的老用户来说,其实转化成本可能更高,因为这些老用户自持有经验。而现在很多新手养猫正在陪伴他们的,是第一只猫,他们倒是更容易被商家塑造出全新的养猫习惯。或许商家的新产品更容易从他们那里获得认同。

而所谓精致化,我们认为是指养猫者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更多的通过学习养宠知识,从而选择更好的养宠方案。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来说,猫不仅适合蜗居陪伴,相对来说宠物猫也是活得比较“讲究”的物种,如果是养纯种猫的人,更需要仔细伺候。从这一点上说,养猫的精致化是一种更加微妙的趋势。

这种精致化可能不一定是从商品出发,而是从知识出发。在社交媒体上,无论是文章,还是短视频,现在有很多一方面传播萌宠故事一方面传播养宠知识的“号”非常受到追捧。比如出现了专门做猫粮测评的公众号,最近爆发的毒猫粮事件更让很多主人心有余悸,很多人未必分得清自己喝的常温奶和低温奶的区别,已经开始去研究猫粮配料表了。再比如有的宠物医院也开设了公众号,从治病延伸到健康正确的养猫方法,这些内容的输出,未必背后有很强的商务诉求,但是这些培育市场教育用户的投入,其实对于整个宠物经济的繁荣,有着巨大的帮助。

从消费投资的角度看,很多投资机构都认为宠物是一个大市场,是一个可以长期看好的赛道。但是问题的另一面是,在消费品牌估值暴涨的2020年,我们几乎很少听到有宠物品牌受到这样的待遇。甚至在202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波奇宠物上市即破发,花了四个月的时间才回到发行价,这种表现应该说和日渐火爆的宠物市场并不匹配。

一二两级市场对于宠物项目的审慎态度,恰恰说明了当下整个宠物市场的走势,雷声大、雨点小,缺乏特别冒尖的本土龙头品牌和企业。2%的同比增速应该是这一现状的真实反映。

特别是中国宠物市场与欧美不同,从长期来看,猫正狗负的趋势可能还是会继续下去。在疫情期间,很多年轻人都不得不和他们的猫相依为命,疫情是很多行业的劫难也是机会,其实对于宠物行业而言,这或许是特别好的教育市场的机会。而所有的教育用户的精力投入,都不是白费的。

毕竟,一个自动饮水机只能卖一次,而一个负责任的主人,可能会和它的猫共同生活20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