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古稀老人传承柳编技艺50余年 后继无人盼传承

2021-02-0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长治2月2日电 题:古稀老人传承柳编技艺50余年 后继无人盼传承

作者 杨静 张月

将除皮处理后的柳条交叉排列组合,通过相互挑压编织,最后在编好的器物边缘编框,使周边平整。2月2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碾张乡参韩村,70岁的崔毛则坐在自家院中为记者现场展示长子柳编技艺。

古稀老人传承柳编技艺50余年 后继无人盼传承

崔毛则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多年前编织的簸箕。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柳编不难学,但愿意学的人越来越少。”崔毛则17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柳编手艺,在其记忆中,柳编用品很受欢迎,村里几乎家家编筐、编篓、编簸箕,留一些自用工具,其余全部拿到集市上售卖。“柳编物品的收入支撑我们一家度过艰难的日子,这是‘手艺的馈赠’。”崔毛则说,参韩村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柳编村”。

制作柳编物件所用的柳条是杞柳,枝条细长、质地柔软、韧性强、剥皮容易、颜色发白,最适合做手工编织。崔毛则介绍,柳编从工艺上可分为平编、绞编和勒编三种。“我最拿手的是勒编,物件编成型后需要在边缘另外编板、把或框,使其周边平整不散落,这道工序最难做,没有编织经验通常做不好。编柳的时候,在屋里一坐就是一整天,比较耗时间。”

古稀老人传承柳编技艺50余年 后继无人盼传承

崔毛则的柳编材料和成品。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崔毛则向记者展示了自己30多年前编织的各种大小笸箩和筐,在岁月的侵蚀下,这些老物件已失去了最初洁白的色彩,表面泛黄、发黑,但它们却是崔毛则最宝贵的东西。

随后,崔毛则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储物间,只见地上堆满已经制作好的柳编制品,簸箕、升、笸箩……大小不一、形式各样。“去年编好的物件大多已经卖了,这是剩下的一部分。其中簸箕最受欢迎,所以我编的最多。”

现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柳编制品大多被塑料制品、不锈钢制品取代,“这门费时又费力的手艺,确实出力不讨好。“崔毛则坦言,他编了50多年的柳,柳编的市场价格虽然逐年提高,但除去成本实际上赚不了多少钱。”一个小簸箕三四个小时编好,卖五六十元,大的则需七八个小时编织,售价八九十元。”

“我编了一辈子柳编,虽然儿孙们对这门艺道不感兴趣,但我觉得这是门手艺,不能轻易丢掉。”长子柳编现已入选当地非遗项目,崔毛则是该项技艺的传承人。但由于年龄等诸多因素限制,仅凭崔毛则一人之力很难推动这门手艺传承发展。

“现在村里制作柳编物件的只剩我一个人了,柳编制品虽不如塑料制品等轻便,但使用时间长,符合环保要求,失传了太可惜。”崔毛则说,希望柳编技艺能够长久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