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经济学家张薰华逝世 曾催生改革开放后“土地批租”政策

2021-02-0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上海2月2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2日披露,著名经济学家、毕生致力于《资本论》研究、在中国率先提出土地批租政策建议的张薰华教授1日逝世,享年100岁。

1921年出生的张薰华是江西九江人。他专于经济学基础理论,特别是《资本论》研究,著有《〈资本论〉提要》(三册)、《〈资本论〉中的再生产理论》等。张薰华积极将《资本论》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研究中国现实问题和经济规律,他提出的土地批租论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八大创新”之一。

1984年,张薰华在提交的论文《论社会主义经济中地租的必然性》中指出,“土地的有偿使用关系到土地的合理使用和土地的公有权问题,级差地租应该成为国家的财源之一,港澳的租地办法可以采用。”张薰华的研究,奠定了城市土地使用最重要的理论基础,催生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土地批租”政策,为中国土地批租制度的建立提供了理论依据。

据了解,在钻研原著的过程中,他发现马克思在计算中有一些笔误,于是在1980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了《试校〈资本论〉中某些计算问题》。(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