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莱绅通灵沈东军的最后一战

2021-02-0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莱绅通灵沈东军的最后一战

莱绅通灵的家族内斗远没有到尘埃落定的一步。曾经的霸道总裁沈东军,却因为此事,展现出了其不为人知的一面。

2020年底,莱绅通灵(603900,股吧)董事长沈东军举报大舅子马峻夫妇涉嫌职务侵占。这次举报,选择在自己离婚案未判决之前,这难免会让人联想到他与马家人对莱绅通灵的控制权之争。

与马家公开决裂之后,保卫莱绅通灵控制权便成为沈东军的最后一战。事到如今,沈东军的举报被公安机关不予立案,马峻的几次小规模反击却都直指要害,事件正朝着不利于沈的那一方倾斜。

白手起家,到珠宝大亨、影视大佬,沈东军为什么会走到如今地步?莱绅通灵这家已业绩连年下滑的珠宝企业,未来怎么走?

发迹

南京的冬天潮湿阴冷,可相比苏北还是暖和许多。

2020年的冬天,是沈东军从苏北老家来南京30多年,过的最冷的一个冬天。

年关之际,一向温文尔雅的沈东军,突然公开举报大舅子夫妇涉嫌职务侵占,誓将追究其刑责。

马峻夫妇因疫情滞留海外,公开回应不多。公安部门对此项举报已不予立案,似乎难以抹灭沈东军的怒火。

马峻不仅是公司董事、前任董事长,还是沈东军的大舅哥,且二人同为莱绅通灵创始人、事业合伙人。

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沈东军进入珠宝行业,正是得益于马峻及其身后的马氏家族。

莱绅通灵沈东军的最后一战

马峻之父马崇仁,是国内鼎鼎有名的“翡翠王”。在这位行业前辈的支持下,沈东军和马峻在1999年成立江苏通灵(莱绅通灵前身)。

沈东军从一位旅行社老总、柯达冲印店老板,一跃成为珠宝公司的掌舵人。

彼时,在南京太平南街的珠宝一条街上,沈马二人摆着两节柜台与同行大打价格战,且因激怒同行而名声大噪。

浸淫珠宝行业多年,沈东军是行业为数不多持续高调的企业老板,甚至曾发出要为中国珠宝行业代言的豪言壮语。

发展

很多人知道通灵珠宝,是因为沈东军参与的电视节目。这是他打造个人IP、树立个人品牌的一个路径。

在多档电视节目中,沈东军总是保持黑框眼镜和眯眼笑的招牌式形象。

在《非你莫属》节目里,他为求职者开出天价薪酬,引发巨大争议,不仅让他收获“土豪”之名,企业也揽获一波知名度。

参加《老板变形记》节目,他为湖南凉灯村开出养殖野猪的致富方案,为云南垭口村开出茶叶包销的扶贫对策,美誉度爆棚。

几年前,企业CEO参与电视节目录制,成为很多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之一。

与沈东军一起参与节目的尹峰、陈昊、刘佳能以及慕岩等,旗下企业皆在一时间知名度大幅提升。

不过,在节目里乐此不疲的这些老板们,似乎大多没有好运。

“神仙姐姐”尹峰的咖啡之翼在2019年终止挂牌;陈昊经营21年的优胜教育在去年资金彻底链断裂;陈欧的聚美优品更是断崖式下滑,已从纽交所退市……

如果说个人IP助力通灵珠宝品牌获得大范围传播覆盖,那么攀上比利时王室珠宝,则是沈东军祭出品牌升级的又一重要措施。

2017年4月,公司以对价3000万元收购比利时王室珠宝供应商Leysen85%股权。沈东军没有单独开店,而是将通灵珠宝与Leysen品牌整合,主打王室珠宝IP,并力排众议将品牌名从通灵珠宝变更为莱绅通灵。

难讲的王室故事

收购Leysen后,公司产品有了欧洲百年王室珠宝的底色,对于沈东军来说,最大的任务是讲好这个“王室故事。”

2017年,沈东军尝到王室珠宝IP赋能的甜头。当年,公司业绩在珠宝行业大幅下滑趋势下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9.64亿元、归母净利3.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4%、39.67%。

莱绅通灵沈东军的最后一战

之后,沈东军的好运不再。2018年至今,莱绅通灵营收规模和业绩不断下滑,股价持续震荡走低,曾经的百亿市值如今已不足20亿元(2月1日收盘)。

在2019年山西卫视《异想天开》节目中,沈东军首次透露了莱绅通灵走弱的原因:在公司更换商标的过程中,遇到非常大的困难,以至于2018年业绩、销售额同时下滑,员工大量离职。

斑马消费初步统计,2017年4月至2019年2月,公司先后就有7名高管辞职,尤其是财务负责人,不到1年换了两个。

在2021年1月8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马峻、蔄毅泽质疑沈东军履职不力,对沈再次担任总裁投下反对票。

刀刃向内?

在此前的电视节目里,沈东军担任就业导师,独具慧眼,谈论头头是道,如今面对莱绅通灵的危局,却一筹莫展。

有媒体评价他冷酷、固执、控制欲强,他也承认自己的局限,“有些事情可能永远无法达到所想要的那种完美。”

正如他的婚变。

早在2019年11月,马峭就在南京秦淮区法院提起与沈东军的离婚诉讼。如果不是沈东军举报马峻、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可能马峻也不会曝出这一事实予以回击。

在马峻看来,沈东军的举报,是为阻止离婚财产分割、避免丧失对莱绅通灵的控制权。对此,沈东军矢口否认。

莱绅通灵沈东军的最后一战

莱绅通灵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截至2020年9月,沈东军持有公司31.16%股权,马峻持股25.13%、蔄毅泽持股5.55%,加上沈东军、马峻通过南京传世美璟间接持有公司2.18%股权,3人合计持有公司64.02%股权。启信宝显示,沈、马二人各持有南京传世美璟37.30%股权。

也就是说,沈东军一旦离婚,财产分割完成,马家人将成为公司大股东。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马峻夫妇就淡出公司日常经营,仅担任董事职务,公司内外所有事务均交由沈东军打理。但他们对沈东军主导的内部治理已颇有看法。

在2020年8月的董事会会议上,提名刘昆担任公司董秘,沈马双方就意见相左。马峻认为刘昆资历尚浅、无实操经验,和蔄毅泽一起投了反对票。5个月后,刘昆选择辞职,大概也是不想再蹚这趟浑水。

2007年,沈东军曾花120万元拍下泰坦尼克号的“救命钥匙”,一把小小的钥匙导致巨轮沉没,足让世人警醒。如今,沈东军在把玩这把天价钥匙时,心里会想些什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