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散户的力量

2021-02-02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散户的力量

【缘木求鱼】

这次美国小散的“意外”成功,自有成功的现实背景。

木木

中国有句俗话——“人多力量大”。这当然是有前置条件的,即大家的心思都差不多,力量能往一处使。没有这个条件,“人多力量大”的论断一般不成立,许多时候,甚至人越多力量反而越小、越“肌无力”。

要想让聚集在一起的一群人,免于沦落为乌合之众,并尽可能大地发挥出力量,有两个关键点:其一,这群人要有一个始终坚守的共同目标,如果没有的话,就需要尽快建立一个;其二,一群人在共同追逐目标的过程中,要有高效的组织。这两点缺一不可,一群人只要能在这两个关键点上认真地下功夫,迸发出的力量甚至能吓到自己。

最鲜活的例子,当然就是刚刚新鲜出炉的美国散户“狙击”华尔街做空大鳄的故事了。从目前诸多揭秘文章披露的双方缠斗细节看,这次美国小散能够连续“绞杀”空头机构,取得阶段性骄人战果,可以说正是因为牢牢把握住了这两个关键点。

首先,美国小散的目标始终很一致——这一点,现实已经给予了足够的证明。老徐的一个移民加拿大十八年的朋友,前几天通过微信“诉苦”,说正在读大二的儿子,用零花钱在320美元的价位买了一股“GME”,并誓言为了实现目标要“持股到底”。虽然隔了整个太平洋(601099,股吧)和十八年的岁月光阴,小伙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老徐还是感觉得很强烈。或许,正是这种一股一股的买盘,才是打爆空头机构的基础性力量。

其次,美国小散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组织得也相当出色——这一点,现实也给予了足够的证明。成千上万素未谋面、互不相识的小散,能有这样的组织性,网络的普及以及即时通讯技术的支持,发挥了极为关键的基础作用。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即时通讯APP、没有“罗宾汉”平台的支持,很难想象小散能完成这种级别的市场“狙击”并取得阶段性的战果。

大约是这场战斗过于精彩、结局过于“戏剧化”吧,许多人于是断言,这次美国小散的胜利和运用的操作手法,将在相当程度上推动股票投资模式、市场投资格局发生一些变化。现实似乎对此也有所呼应,据说,德国股市、印度股市里的小散户们,已经开始有样学样了。不过,结合现实、把握理性的基点,我们或许不难得出如此断言有点儿早、也有点儿一厢情愿的结论。

一方面,这次美国小散的“意外”成功,自有成功的现实背景,一旦背景约束消失,小散们还会不会炒股、能不能炒股、炒股的时候还会不会紧密组织起来“同仇敌忾”去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几乎都是未知数。另一方面,经此一役,相信一些机构也会长记性,炒股时,无论形势判断、目标设置还是具体操作上,应该都会有所改变。在交易对手应对手段改变的前提下,小散还能不能坚守两个关键点,也是未知数。另外,市场监管大约也会发生一些有针对性的变化——现在还不太好说的是,小散有组织地投资(或曰炒作)一只股票,高度共进退的模式,会不会被扣上操纵市场的大帽子并招致有针对性的监管打压。

基于这些不确定性,现在就断言改变,显然还为时过早。目前,我们还无法准确判断,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玩笑”,还是大趋势逆转过程中提前爆发的一个信号。尤为需要关注的一点是,绝大多数人类个体的某种行为模式,虽然一时一地的改变难以避免,而且并不鲜见,但根本性的变化实在很难发生,尤其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发生改变的概率就更小。

由于认知的不同、资源的不同、利益取向的不同……一方面,一大群人原本就很难聚集起来,另一方面,即使聚集起来,也很难长时间保持“密集队形”始终向一个目标冲击。散户之为散户,正决定于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散户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出来并成为足以引起某些改变的力量,实在比较难。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