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程无忧副业调查:仅一成职场人正在副业,收入普遍低于主业收入的20%

2021-02-01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疫情之下,保住工作已经不易,加薪和奖金成为了某种程度的“奢侈”。但是面对企业强大的流量争夺和“最后一公里”的懒人市场,“APP里种棵树、喂条鱼”“帮忙转发朋友圈”都有可能带来好处,副业正在成为工作收入的一项“重要补充”日渐普遍和容易。

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近日对职场人2020年副业开展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显示,10.2%的受访者目前正在从事副业,副业内容则以微商、代购、网店等电商类居多。在未从事副业的人群中,仅有1.2%表示自己不想发展副业。

本次调查对副业的定义是,在过去6个月内持续有来自两个以上雇主给与的薪酬,其中一家雇主为正式雇佣。

微商问鼎榜首知识消费类副业收入高

有较多的个人时间是从事副业的第一前提。从事副业的受访者中近半数(46.8%)在从事微商、代购、网店等电商类工作,这些工作与受访者的正式工作并不直接关联。这类副业的门槛较低,对年龄和专业没什么要求,但是对人脉和沟通比较依赖,女性从事者是男性的3倍以上。

20.3%的受访者表示在本职工作中接私单,15.2%的受访者表示长期从事讲课、撰稿、翻译等知识消费类副业。因为与个人的专业技能和喜好相关,这类副业的收入相对较高,但难免使用到正式工作的资源(设备、人脉等),受访者多数不愿意让雇主和同事们知悉。但是受访者也反映,多数提供自己正式工作的雇主并没有明文或者合同约定禁止员工从事现职相关的兼职,而自己的雇主使用兼职人员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从副业的满意度,尽管电商消费类副业准入门槛低,工作弹性大,但是市场也相对饱和,专职从业人员基数庞大,群众对于其服务质量、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开拓新客户和运营老客户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实际上非常高。相对而言,知识消费型副业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快速转型发展,已处在行业风口。讲课/培训、撰稿、翻译、信息整合等形式灵活的“计件制”副业即满足了从业者赚外快的需求,又灵活填补了市场上的需求缺口,不仅能发挥自己长处,创造可观的收益,同时还能拓展人脉。

前程无忧副业调查:仅一成职场人正在副业,收入普遍低于主业收入的20%

副业并非兴趣,60%关注点是收入

当被问及“为什么从事副业最看重什么?”时,59.5%的受访者回答“增加收入”,而排名第二的选项“为个人创业做准备”只有12.7%的占比。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正式工作提供的薪酬增长正在变得微弱,面对物价上涨和多样的生活开支,从事副业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发奖金”,且多数人认为“合理”和“安全”。

对技能快速折旧的担忧,让不少受访者感到焦虑和压力。“在自己还有市场价值的时候多挣点钱”也是很多从事副业者的心结。10.1%的受访者希望能借副业“发现自己未来可能的新工作”。

但是调查同时显示,多数人的副业带来的收入并不高,很多人抱着“聊胜于无”的态度从事副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只有45.3%的人一份副业工作能持续1年以上。

64.6%表示“副业收入不稳定”,并不不能如期拿到副业报酬。收入和生活保障主要靠主业。46.8%受访者受困于副业对主业的时间和业绩的干扰。特别是对专业技能比较依赖的副业工作,不少受访者表示,如果没有了主业,副业就不保了,副业占据的时间和精力“让人很疲惫”。23.5%的受访者表示,把副业转成主业“太危险”了。但是,65.4%人也表示,不会因为主业冲突而放弃正在从事的副业,即使副业的收入不高。

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无论是偶尔的额外收入还是经常的副业收入,“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32.7%的人干脆表示“不知道雇主是否代缴了个人所得税”。

前程无忧副业调查:仅一成职场人正在副业,收入普遍低于主业收入的20%

什么样的人有副业?

受访者中,89.8%表示不拒绝可从事副业的机会。从事副业者中工作经验在3-5年和10年以上的群体最多,占比均为28.8%。主业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教师和媒体/出版/影视/文化行业的受访者从事副业的比例相对较高,80后和90后有副业者明显超过70后和95后,女性有副业者比男性的比例高。

随着企业弹性用人,灵活用工的意愿增强,在线(远程)业务的比例提高,打工人从事副业,兼职、灵活就业机会有了很大的增加。但是调查发现六成以上的人都有“副业报酬没有如约拿到”,由于主业在身,又没有合同,几乎不能维权。

26.6%的受访者抱怨,副业提供的工作几乎没有安全保障。企业本着“省钱”“快速解决用人问题”的目的,个人抱着“赚外快”的目的,双方达成的非正式雇佣,往往简单粗暴,并不提供必要的安全卫生指导和必要措施,个人承受的风险很大。而且副业往往没有劳动合同。

30.7%的受访者对副业工作涉及的合规性和合法性予以质疑。代购代销的产品和服务是否安全合法,转发的信息是否真实可靠,电话拜访是否侵犯他人私隐等等……由于对于提供副业的企业缺乏了解,多数副业并不需要进入企业办公场所操作,此间的违规、欺诈和个人安全也让人担心。一位80后游戏设计师在受访中说“我自己可以,但是我不愿意我的孩子从事副业,太辛苦也不安全。” 而“回避”个人所得税的更是一个普遍现象。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目前对大多数人从事副业还是一个尝鲜的事。工作地点、工作方式的灵活性,企业用人的弹性需求已经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但是保住主业仍然是第一位的,企业的正式雇佣和对员工保障的投入也应该是主线。有节制、安全至上地从事副业才值得个人拿出时间投以精力。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