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北易县“好媳妇”返乡创业 “整个春天瓜果飘香”

2021-02-0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河北易县“好媳妇”返乡创业 “整个春天瓜果飘香”

中新网保定2月1日电 (记者 吕子豪)走进河北易县盛铭农业科技基地的香椿大棚,“云雾缭绕”下,成片的香椿芽青翠繁茂“秀色可餐”。女主人王焕欣介绍说,正在进行自动喷灌加湿作业,技术人员会掌控好采摘时间,春节期间陆续上市,能卖个好价钱。

1988年出生的王焕欣本是石家庄市无极县人,大学毕业后,她和丈夫因工作都留在了石家庄,公公婆婆在易县老家养羊,一家人的日子平和安定。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现代农业”,提出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城镇化进程中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以及农村社会管理等问题,激活农村和农民自身的活力。王焕欣夫妻为之心动,经慎重考虑,二人辞去工作,毅然回到保定市易县塘湖镇洪城村,开启了“新农民”的创业之路。

河北易县“好媳妇”返乡创业 “整个春天瓜果飘香”

游客在大棚内采摘圣女果。 徐巧明 摄

在花朵满枝的油桃大棚内,几名慕名来买菜的城里人正取景拍照,并称这叫“嗅春”。王焕欣说,为了做好错季经营,她特意选择种了几棚油桃,“现在是盛花期,油桃在春节过后上市,利润比种蔬菜要高。”

“酸甜苦辣都有。”谈到创业,王焕欣回忆说,2013年因缺少经验,养的羊感染口蹄疫,300多只仅剩下100来只,当年就赔了钱。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王焕欣不服输。2014年,她请来县动物防疫检疫站的技术人员,指导科学、安全养殖。年底,羊存栏达到600多只,挣的钱把上一年的亏损补上了。有了科学养殖的经验,不到两年,羊存栏1000多只,蛋鸡存栏2万余只,实现盈利。

“种蔬菜大棚也是一个偶然。”王焕欣说,如何处理越积越多的羊粪、鸡粪?夫妻俩开始商量对策: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追求绿色、天然、有机食品。把这些粪便做肥料,种出的蔬菜肯定受欢迎。

河北易县“好媳妇”返乡创业 “整个春天瓜果飘香”

大棚内的香椿芽。 徐巧明 摄

于是,2017年,夫妻俩建了两个实验棚种红油香椿,亩产达到5000斤,市场供不应求。王焕欣说,当年还卖出肥羊500只、鲜鸡蛋约90万斤,养殖、种植销售收入达120余万元。

目前,王焕欣夫妻俩创办的易县盛铭农业科技基地流转农民土地500多亩,建有各类大棚23个,聘请专门农技人员作顾问,购置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及翻地、打药、起苗等机械。1月份卖香椿、西红柿,2月份卖甜瓜,3月份卖油桃,“整个春天都是瓜果飘香”,王焕欣笑容满面地说。

王焕欣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有10万多斤蔬菜滞销,夏季蔬菜大棚休棚,加之今年的蔬菜批发价低迷,综合因素导致再度出现经营亏损。“今年,争取进一步完善线上社区团购,打通保定、白沟的销售渠道,再建50亩大棚搞采摘游。”

河北易县妇联主席许新明表示,王焕欣帮助邻里、孝敬老人、敬业创业,是远近闻名的“好媳妇”。易县盛铭农业科技基地年培训农村妇女300人,带动当地妇女就业致富,被河北省妇联评为“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