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旧小区“菜单式”改造 湖南桃江留住城市里的乡愁

2021-02-0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2月1日电 (刘育东 钟艳桃)“桃花路上碧裕园,旧城改造排在先;沥青铺地黑青青,路灯照壁亮晶晶;老人散步园中乐,婆孙游玩乐园中……”2月1日,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碧裕园小区,一首题为《旧城改造颂党恩》的打油诗醒目地张贴在小区的进口处。

这首诗的作者是年近70岁的老人佘建辉。佘建辉老人居住的碧裕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20年4月桃江碧裕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给老屋刷漆统一立面,更换下水管道,新增消防设施提升居民安全感,新装路灯照亮居民回家路,划上车位规范院内秩序,老人诗中“道路坑洼、车辆堵塞、垃圾成堆、雨粪溢园、违章搭棚、饲养家禽”的旧景摇身一变成为居民口中“情怀满满”的“幸福乐园”。

老旧小区“菜单式”改造 湖南桃江留住城市里的乡愁

“民主管理小组”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和卫生清扫。 刘育东 摄

在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中,桃江实行“菜单式”改造,从解决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困难和改善环境入手,通过小区供排水、供电供气管网改造以及小区道路硬化、路灯设施建设、停车场建设、围墙喷刷涂料、小区绿化修复等工程,对老旧小区的“乱象”进行了彻底根治,自2019年以来,桃江县累计投资逾1.1亿元对6个老旧小区112栋居民楼实施了改造,小区建筑旧貌换新颜,居民脸上展现了笑容。

“以前点个外卖,外卖小哥走进来都找不到几栋几单元,亲戚朋友来一两次都还会迷路。现在好了,每栋楼都新增了标号,终于弄清楚了自己的坐标。”68岁的居民彭放民对改造过程中的便民小项目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好后,如果不加强后续管理,很容易前治后乱。”金凤社区党总支书记文少龙表示,当地政府不仅注重物质环境的改善,同时充分培育“内生力量”——人文建设,让居民共治共享。

去年以来,桃江县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难题,通过党建牵总线,在改造后的小区成立了由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民主管理小组”,义务承担起疫情防控、清扫垃圾、进出人员管理等工作,充分调动大家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的积极性,实现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使小区卫生、安保步入正规化轨道。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变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更留住了城市里的“乡愁”。家住在金凤小区的文胜强,正在将房屋进行室内翻新,曾经在文胜强眼中“脏乱差”“生活环境质量低下”的小区在2020年完成改造后,让原本准备将房子卖掉迁出去居住的文胜强又满怀信心的留了下来。“在这里住了20多年,满满的都是美好的记忆,要说搬走从内心里还真是舍不得这些老街坊、老邻居。”

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2021年桃江县将继续改造9个老旧小区,涉及141栋2108户群众,通过“微改造”,施行小“手术”,为城市留下更多温暖的记忆和看得见的乡愁。(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