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肃武威:与“菌”同乐的小“菇”事

2021-02-0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威:与“菌”同乐的小“菇”事

中新网兰州2月1日电 (史静静)提起甘肃武威,被人熟知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西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地白塔寺……其实,除了历史文化,武威食用菌产量去年跃升至甘肃第一位,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春节临近,中新网记者探访河西走廊东端“菇”舞人心的“菇”事。

从“输血”到“造血”菌类铺就致富路

凉州区韩佐镇头畦村的蘑菇日光温室内,整齐的支架上摆满了菌棒,一个个小平菇像一把把撑开的“致富伞”。52岁的刘得兵正在热火朝天的采摘。靠着1座蘑菇大棚,他不仅摘掉了“贫困帽”,每月最少能赚6千元。

前些年,刘得兵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一家人靠种地常常入不敷出。村里发展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区,在村委会主任刘得成的动员下,刘得兵加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稳定的工作。务工收入加上合作社每年的分红款,日子越来越好。

刘得成介绍,头畦村以前是全镇唯一的贫困村。穷则思变。村里将食用菌产业定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让刘得兵这样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收入增加致富更有信心。随着食用菌园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看到希望的刘得兵决定承包一座大棚,可是资金成了问题。

为了帮助贫困户“造血”增收,根据政策,当地政府帮助刘得兵申请5万元无息小额贷款,新建大棚补助1万元,一个菌棒奖励3块钱,还组织技术人员给他提供种植培训。刘得兵摇身一变从贫困户变成“菌”老板。

看看一朵朵蘑菇钻出菌棒,刘得兵喜笑颜开。春节将至,刘得兵盼着年前多采摘,卖个好价过个好年。“明年打算多承包一座大棚,收入就更多了。再干几年,准备市区买新房”。

据武威农业农村局介绍,凉州区引导村民种菌致富,制定了《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食用菌产业发展验收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经过几年发展,头畦村从昔日全镇唯一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富裕村。现有食用菌生产专用温室50座,日产2万袋食用菌全自动装袋流水线1条。今年还新建十余座食用菌棚,带动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甘肃武威:与“菌”同乐的小“菇”事

图为村民展示丰收的蘑菇。 史静静 摄

引进“菌中之王”,拓宽增收路

说起菌类,不得不提被誉为“菌中之王”羊肚菌。记者走进一座黄羊镇羊肚菌日光温室,一簇簇晾晒在地上的羊肚菌摆放整齐,长势喜人。黄羊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亮正和农户王艳宏讨论做菌包的要领。

这段时间正是羊肚菌的种植关键期,陈亮和同事经常来村里提供免费技术指导。“羊肚菌营养丰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陈亮说,其产效快,产值高。几年前黄羊镇多方考察,决定引进种植项目。

引进后,如何解决种养技术难题?为此,凉州区组织栽培大户及技术人员考察学习食用菌栽培新技术。去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21期(次),1485人(次)。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和思路,了解食用菌发展现状,找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

黄羊镇农技人员和种植户多次培训学习和反复实验,羊肚菌终于试种成功。

借着政策的“东风”,王艳宏已经种植了20个大棚的羊肚菌,其他乡镇还有50个大棚,是当地有名的种蘑菇能手。谈起收成,王艳宏笑呵呵地说,一斤新鲜的羊肚菌价格在140元左右,干货上千元。价格虽高但是不愁卖。通过网络销售,羊肚菌足不出户就被广东、云南等商家提前几个月预定,产量供不应求。

在政府的带动下,黄羊镇农户积累了丰富的食用菌种植经验,各个成了“蘑菇土专家”。羊肚菌每亩年收入近8万元,不少种植户像王艳宏一样通过羊肚菌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

小蘑菇带动大产业。武威坚持政策引领促发展,将食用菌产业列为脱贫攻坚产业富民的“八大产业”,制定出台《关于聚焦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沿山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的实施意见》,发布了扶持现代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黄金十条政策,对食用菌产业品牌培育、合作社发展、带贫益贫等方面进行奖补,三年累计兑付奖补资金675.3万元。

甘肃武威:与“菌”同乐的小“菇”事

图为黄羊镇温室大棚内,村民正在查看羊肚菌的营养包。 史静静 摄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龙头企业引领是重要力量。记者走访武威众兴菌业(002772,股吧)科技有限公司,虽是寒冬,园区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人们将一箱箱包装好的金针菇装货车内,继而销往全国各地。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朝霞介绍,已建成2条金针菇生产线,日产金针菇110吨,年产值达1.8亿元。解决农民就业4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农村低收入家庭人员30多人。

为了促进食用菌行业发展,武威先后引进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4家,建成了众兴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天祝南阳山移民区食用菌产业化循环经济示范园等重大项目,使全市食用菌集约化生产企业达到8家。

2018年武威食用菌产量达到1.5万吨;2019年食用菌产量达到5.5万吨;2020年食用菌产量达到7万吨,产业规模居甘肃首位……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武威食用菌产业步入良性循环、快速发展的轨道,产量实现了倍数级增长。

武威官方表示,持续加大食用菌龙头企业引进培育,扶持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用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金字招牌,积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合力。挖掘食用菌文化,塑造武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文化底蕴和深厚背景。下一步,将扩大食用菌生产基地规模,食用菌年均产量达到8万吨以上。(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