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铁钢轨“美容师”:为旅客安全舒适出行保驾护航

2021-02-0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合肥2月1日电(刘浩 韩俊理 王宗良)2月1日零点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划破长空,一列高铁钢轨打磨车缓缓开出了合肥市长丰县水家湖站,犹如一条长龙,在漫无边际的夜色中驶向远方。

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机运用检修段打磨一车间的一支钢轨“美容师”队伍,他们将要对合蚌线进行10公里的钢轨“美容”任务。

驶入指定作业地点后,班长曹峰下达了作业准备的命令,机组各个号位立刻进入作业状态,“一号位有!转速1600转!左右钢轨磨头已激活!”“三号位有!输入模式61,摆角度!”……对讲机中陆续传来话音。

高铁钢轨“美容师”:为旅客安全舒适出行保驾护航

钢轨打磨车火花四溅 韩俊理 摄

一瞬间,发动机轰鸣,火花迸烈,打磨车变身为一条“火龙”在钢轨上匀速前行。施工负责人陈颉介绍,铁路轨道长期承受列车压力,很容易发生磨耗、裂纹等受损情况,影响列车运行的平稳性,所以要适时对钢轨进行打磨矫正,修正轨道波浪状磨损、轮轨擦伤,使其恢复到轮轨接触合理状态,以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平稳。

钢轨打磨车驾驶室内,3号位侯杰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操作屏上各个仪表的状态,这些仪表实时反映着打磨设备的运转情况,他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作业参数,确保钢轨“美容”恰到好处。

据悉,打磨作业的精度要求十分苛刻,轮廓误差必须保证在0.2毫米之内,相当于2张A4纸的厚度,所以这份钢轨“美容师”的工作对作业人员要求也十分严格。平日里,作业人员不仅要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还要每天对设备进行精密的养护,以此确保打磨作业万无一失。

凌晨4时许,钢轨“美容”作业圆满结束,原本黄色的打磨车,粘了厚厚的铁灰,“美容师”身上也多了块块黑色的污渍。“打磨作业时,高速旋转的打磨砂轮与钢轨之间产生剧烈摩擦,产生的铁屑粉尘四处飞扬,职工们作业时必须戴上厚厚的防尘口罩,以避免铁灰的吸入。”班长曹峰解释道。

钢轨“美容”作业结束,但这些“美容师”依然没有停下来,他们穿上厚厚的棉衣,下车来到线路上,对“美容”过后的线路进行再一次复核,并与工务系统的同事进行交接,以确保线路上没有遗落任何杂物。(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