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延安必康:中成药市场空间看涨 公司全产业链布局有望实现厚积薄发

2021-02-01 发布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延安必康(002411)是一家踏足医药领域近20年的资深老牌药企,营运期间其医药业务通过向上游延伸,布局原材料优质渠道;向下游拓展,置入良好医药商业资产,逐步构建医药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随之而来的中成药市场规模预期快速增长,也将给延安必康(002411,股吧)的未来经营带来良性环境,在前期做好全产业链体系布局后,公司有望迎来厚积薄发的可期发展。

中医药市场前景蓬勃 疫情助力加速发展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十分亮眼的防治作用。在2020年3月举行的一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称,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根据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除此之外,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支持也是支撑中医药行业将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在政策端,近年来政府推出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至2030年)》是国家首次将中医药的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发展中医药的文化与提升中医药相关行业的服务质量成为重要的发展内容;在地方层面,各地也不断出台中医药的支持政策,包括扩大中草药种植,并同时发展下游中医药保健服务等,有利于各地区中成药市场发展。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中成药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252亿元扩大至2019年的8149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6.8%。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医药行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2024年将到达11375亿元,2020至2024年预计年复合增速6.7%,将保持高速增长。

中成药全产业链为药品生产及投放保驾护航

延安必康以医药业务为发展主体,早期的主营业务为中药材收购、中西药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借壳上市后开始实施资源整合,公司投资建设的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将包括中药材自主种植及仓储服务,可实现对中成药原材料来源的质量保证及节约渠道成本。同时,公司将业务体系延伸到医药商业板块,通过收并购医药商业流通公司润祥医药、百川医药,强势切入河北区域的医药运输及配送业务,以此为基点向华北地区乃至全国进行辐射,开展与医药零售机构、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医疗机构的贸易合作。

据延安必康近期公告,公司总投资超20亿元的“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有了新进展,制药项目已基本完结,待设备安装完毕后即可投产运营,这将给延安必康带来颗粒、片剂、胶囊、口服液等中成药的过亿新增产能,也将在制药水平上得到改善,进一步压缩制作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有分析认为,延安必康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势必将为其中成药的生产及市场投放保驾护航,产业链的高效整合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新思维,将有利于延安必康经营成本的降低,提高经营效率,实现最大化的利润空间从而实现业绩上的厚积薄发。

2021年中国春节的到来将使国内疫情面临新一波的挑战,相比去年,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上升。伴随人们的防范意识增强,与疫情相关的中药或将有一波新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大肆蔓延期间,各地先后出台中医药预防方案,根据国家卫健委和陕西卫健委相关文件,麻杏石甘汤是推荐诊疗方案基本方药之一。此外,相关药品复方大青叶合剂、银翘解毒颗粒、银翘解毒合剂、维胺颗粒、银黄颗粒、葡萄糖酸锌颗粒、板蓝根颗粒等药物也属于延安必康的产品矩阵。

业内人士指出,延安必康作为包含陕西必康、百川医药、润祥医药等公司的现代中药集团企业,其战略优势与公司聚焦主业的发展将在未来创造更多的企业价值,值得关注与期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