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地方经济增长目标该如何确定

2021-02-01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谭浩俊

随着地方陆续公布202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关经济增长目标到底应当放在多少合适,再一次引起社会各方关注。据媒体报道,截至1月29日,全国至少25省份公布了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25省份经济增长目标均不低于6%。

这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目标。毕竟,全球疫情还在肆虐,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当然这个目标也是建立在2020年低基数基础上的。正如相关专家所言,如果按照2020年的基数,只要四个季度的环比实现“零增长”,同比增幅就能达到6%以上。

可见,各地把202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放在6%左右,都是经过精心测算和分析的。只是,这样的结果很有可能出现“同比很甜、环比很苦”的现象,因为同比只有在经济比较平稳时才比较准确,在更多情况下,需要看环比增长的情况。

利用环比来衡量经济增长情况,就必须充分考虑经济增长的波动性,必须剔除波动对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去年一季度疫情给经济增长挖的“坑”,需要在此后的发展中慢慢填上。而同比看到的只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在低基数基础上的增长,所以就会比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比有时候会让“速度”迷惑了双眼。与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比较,我们可以用同比,以显示中国经济是有韧性的,恢复得也比较好。自己在评判经济增长时,一定也要看环比,看环比增长的情况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出判断。

在整个宏观经济环境都还比较复杂、经济运行状况并不是最好、地方发展经济的动力还没有完全转移到实体经济上来的情况下,确定经济增长目标依然是需要的,关键在于如何确定、如何完成及如何评价。因为达不到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居民就业等就会受到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确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是有好处的,因为需要按照这样的目标去发展,去满足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等方面的需要。

除了确定好经济增长目标、处理好同比与环比的关系之外,就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中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就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够让中国经济真正步入新的发展轨道。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是必须遵循的原则。因为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很丰富、内涵也很深刻,如果不深入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出现顾此失彼现象。制定经济增长目标,同样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核心位置,要能够体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点,要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能够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新的突破。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做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示范,在经济增长动力提升上做榜样。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