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毒保姆”陈宇萍案件回顾:'毒保姆'陈宇萍被执行死刑 陈宇萍为什么杀害老人?

2021-01-31 《小康》杂志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广州“毒保姆”事件如今终于尘埃落定了,1月30日下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院长王勇报告去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时说,法院已“对故意杀害被看护老人的‘毒保姆’陈宇萍执行死刑。”

广州“毒保姆”案件回顾

2011年10月2日,蔡女士前往市桥西丽路上一家名为“家辉”(音)的家政公司,给90岁的奶奶请了一名保姆,老人一向身体挺好,住在三楼,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了,所以才请了保姆。与其接触后,保姆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就算做两天,如果老人死了,你也要给我一个月的工钱,”蔡女士当时感到很奇怪,为此,蔡女士还特地向该保姆解释——不用担心这些,附近的驻点医生近期已给老人家检查过身体,奶奶只是不能站立,身体其他方面都很好。

“毒保姆”陈宇萍案件回顾:'毒保姆'陈宇萍被执行死刑 陈宇萍为什么杀害老人?

这位保姆进入蔡女士家仅仅过了两个晚上便出了事。2011年10月4日早晨,保姆跑到4楼她的房间外拍门称,“早上起床给奶奶换纸尿片时还和老人家说过话,可去二楼拿早饭上来,不到半小时,她就不行了。”忙完奶奶的后事,蔡女士一家人才有空静下心来交谈,并对保姆产生了怀疑,特别是细心的蔡女士还曾注意到奶奶在还有体温时,双手的指头已经发黑。但因老人是在家中去世,又是高龄,死因写的是自然死亡。10月5日,是奶奶火化的日子。蔡女士一家也在这天结清了保姆的工钱,付给她一个月的薪水2600元。

2015年3月事情迎来了转机。“同村一户人家跑来跟我们说,警方找他们做笔录了,他家的老人在保姆到家后没几天就去世了,那保姆也在我家做过。”蔡女士记得,没过几天,她便被警方通知去属地派出所做笔录。“警方问我们是不是2011年在‘家辉’请了保姆,以及请人的经过及老人去世的情况,并说抓了个保姆,关在沙湾看守所。”

2015年2月3日,广州警方确实通报破获1宗保姆杀人案。经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女,48岁,广东英德人)以照顾老人为名,为谋财而故意杀害其照顾的老人,还故意制造老人自然死亡的假象,企图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打击。据被害人蔡叔的遗孀女姐回忆,2011年,年过七旬的蔡叔在中风后回到家中,自己为了照顾丈夫去到西丽路的一家家×家政中心,希望再找一个保姆。家政中心的人就喊了一个叫阿婷(音)保姆过来。“该保姆年近50岁,讲的是白话。”女姐记得,当时,该保姆还特意跟女姐说:“如果没够一个月,也要收一个月的钱。”女姐也答应了她的要求。

保姆阿婷回到家中已经是下午3时多。女姐当天跟她吃过晚饭后,还特意给了她50元,让她第二天买早餐给丈夫吃,然后就叫她回去离所住地不远的旧屋照顾丈夫。翌日上午,刚好有村里的早茶会,女姐7时许出门去喝茶。到了上午9时许,蔡叔的弟弟突然打电话给她,叫她赶紧去找儿子回来,蔡叔已经不行了。在蔡叔死后当日,这个保姆多次要求要离开,但是蔡家人还是要她过完守夜,出完殡后再走。“临走前,她还问我们拿帛金,我又给了她50元。”女姐说。

发现这个保姆是毒保姆,已经是三年多之后的事了。2015年1月初,在番禺樟边村的一名冯姓老人离世。女姐恰好有一名亲戚去守夜,竟然在现场看到了原在蔡叔家工作的保姆阿婷。跟死者儿子冯先生搭话后,亲戚发现这名保姆照顾了死者也只有短短一天,于是便跟冯先生说了女姐家的情况。

冯先生表示,当时听完便觉得可疑,赶紧报警和找来了法医,最终将这名叫陈宇萍的保姆捉了。对于当时的细节,冯先生并不愿多讲,但他表示在自己父亲之前,该保姆可能已经毒害了多人。据女姐透露,自家那位亲戚发现蹊跷后,从冯先生家拍了当事保姆的照片,让她辨认,她这才知道丈夫多半也是惨遭保姆阿婷的毒手。同样也在2015年初,警方也前往她家里拿出嫌疑人阿婷的照片让她指认,并录了口供。

2015年12月23日,陈宇萍因涉番禺区樟边村冯家96岁老父被害一案出庭受审。此外,她还涉嫌谋杀多名临终老人,数字可能超过何天带,但由于死者已经火化,时间较为久远,缺失相关的证据。记者核实,陈宇萍照顾不久即发生死亡的事件已有6宗,分别是樟边村冯星家、樟边村方先生家、蔡边村蔡女士家、蔡边村女姐家、蔡边村标叔家以及沙园村何先生家。(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