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2021-01-3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近期,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文化出版社于2018年策划启动的《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项目落地出版。该书积十五年之功,对所有原始资料进行了梳理和研究,逐一查纠诸家编号中的问题,并以校勘学、图像学的方法分析、研究予以补正,以便学界研究和查找。

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文化出版社社长郧军涛在其办公室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对敦煌莫高窟诸家编号及对照关系深入研究,相当于为各窟换新了“身份证”。

【同期】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文化出版社社长 郧军涛

每个窟都有自己的编号,就是现在我们通俗讲每个窟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或者ID,只有确定这个编号,你才能知道这个窟的时代,这个窟的建筑形式,这个窟的壁画艺术方式,编号就是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也就是搞清楚这些窟的分期、断代,它的考古艺术的特点,还有它的各种建筑形式的传承。

【解说】历史上,敦煌莫高窟作编号者,以伯希和编号(P)、张大千编号(Z)、史岩编号(S)等最具代表性,是研究敦煌石窟艺术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料。然而,受时代所限,加之研究方法各异,诸家编号各自独立,且错乱讹误较多,为学界研究引用带来极大不便。郧军涛坦言,此次文献研究当中就将莫高窟六家原始编号对照检索,加入了作者手绘莫高窟诸家原始立面对照图、平面排序对照图等,意义非常重大。

【同期】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文化出版社社长 郧军涛

第一是原创性的填补空白式的学术专著,而且是一个系列学术专著,它的学术价值非常高。第二个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价值,里面所涉及到的15张对照表,对这些对照表的考证、研究、论证和分析,都是用了微观史学的方法、图像学的方法,甚至用了考古学的方法、科技史的方法,来全方位的来研究这么一个小问题。从这一点讲,它里面所涉及的资料,包括作者自己手绘的这些图表,包括自己制作的这些表格,都完全可以作为最原始的资料和最权威的一个工具书来使用。

【解说】据悉,该文献研究是在梳理敦煌石窟研究学术史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敦煌学、考古学、艺术史、文献学、校勘学等多学科理论,爬梳史料、图史结合,纵向梳理、横向对照,最终实现探幽索微、查讹勘误的学术目的。

李亚龙 闫姣 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