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沈阳市侨联:用活“侨”资源助推侨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3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沈阳1月30日电 (李晛)“我们协助侨企解决信贷、征信、人才引进等经营发展问题,为企业追回拖欠款及达成还款协议金额4907万元。”辽宁两会期间,辽宁省政协委员、沈阳市侨联主席张梅向记者介绍了沈阳市侨联当好服务员、维护员、联络员、宣传员,用活“侨”资源,助推侨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当好服务员,营造办事方便的环境

张梅说,沈阳市侨联通过开展“百家侨企调研服务”活动,访侨企、送服务、解难题。建立侨商企业首问责任制,建立政府与侨企对接反馈机制,与市营商局举办侨商企业专场“营商下午茶”,从解决突出问题向建立长效机制深化。

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入侨商企业走访调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广生堂(300436,股吧)药业解决了国有企业转制期间产生的征信不良等老大难问题,打通企业与银行之间信贷渠道。为鑫昊市政工程、领拓科技等多家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厂房验证、生产增项和产品资质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当好维护员,营造法治良好的环境

沈阳市侨联通过开展“侨法进侨企”活动,发挥市侨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涉侨案件诉调对接机制作用,为侨商企业及归侨侨眷提供法律援助。与市纪委监委建立月报工作机制,推进监督和治理“两个体系”建设。

如实施“侨爱心工程”,为298名老归侨和12户低保归侨家庭发放帮扶补贴13万元。推选5名侨界人士担任市法院特邀调解员,接待涉侨来信来访60余件次,为涉侨维权案件提供法律援助5件,落实涉侨纠纷案件诉调对接机制。

当好联络员,营造成本竞争力强的环境

搭建内循环、外循环两个平台,加强新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帮助侨商企业降低在创新、市场、人才等方面的资金、时间等成本投入,提高企业成本竞争力。

其中,市侨联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示范平台,扶持建立10家“沈阳市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达36亿元,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刘开周、周亦胄等新侨创新创业带头人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侨界贡献奖”。

当好宣传员,营造生态宜居文化环境

沈阳市侨联还向海内外亲友宣传沈阳,发掘沈阳侨界文创、文博产业、健康医疗产业特色和优势。深化“亲情中华”品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沈阳故事。

在疫情期间沈阳市侨联组织西班牙、新西兰华裔青少年200余人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国情,获取抗“疫”知识,认知辽宁、感知沈阳,受到海外华文学校和海外侨胞的好评。通过举办“东北亚餐饮大会”“2020东北亚餐饮国际论坛”,不仅为沈阳中餐业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去”“请进来”搭建了平台,也推动了海内外中餐文化的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