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如何迈向新征程?省长描绘路线图

2021-01-3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西宁1月30日电 (记者 张添福)亚洲孕育大江大河最多、最集中的青海省,2020年GDP首次迈上3000亿元(人民币)台阶——兼具“生态大省”与“经济小省”特点的青海省,如何迈向新征程?

青海省省长信长星30日在该省“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描绘未来一段时期的路线图。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

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三江源,北部横亘青、甘两省“生命之源”祁连山(600720,股吧),东北部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是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

“青海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无可替代。”信长星说,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

信长星介绍,过去五年,青海开展保护“中华水塔”行动,三江源、祁连山等区域重点生态工程成效明显,湿地面积稳居中国首位,可可西里成为中国面积最大世界自然遗产地,“青海成为美丽中国最养眼、最靓丽的绿色名片。”

信长星说,2021年,要正式推动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申报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加快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展望“十四五”,信长星说,要举全省之力保护“中华水塔”,到2035年,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实稳固,并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

经济体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海南、海西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九成,“百日绿电三江源”再创世界新纪录。

信长星说,今后,要继续扩大上述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规模,推进上述输电工程二期落地,加快第二条青电外送通道前期工作,深化干热岩、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茶卡盐湖、东台吉乃尔湖等‘网红’打卡地持续升温,青海越来越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信长星说,今年,要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扩大大美青海、生态高地、旅游净地品牌影响力。

此外,信长星表示,要加快推进盐湖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和重点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以锂电池、新型合金、碳纤维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延伸,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到2035年,要建成体现青海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信长星说,青海的未来充满希望、令人向往、催人奋进。(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