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尔街空头蒙羞日:砸掉中概股千亿市值的香橼,被散户逼到金盆洗手

2021-01-30 投中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1年1月29日,这日子应该被记下来,北京时间晚上10点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在推特上宣布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做多机会。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中国的投资人和公司老板们应该好好谢谢把香橼逼到今天这步的“美国韭菜”们。

过去十年,香橼曾经做空20多家中概股公司,剽悍的战绩包括2011年先后六次猎杀奇虎360、2012年做空恒大造成后者两天蒸发百亿市值……香橼最近盯上的中国猎物是跟谁学,在香橼的带领下,跟谁学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被疯狗一样的做空机构们连续做空15次。

在这场史诗级的逼空大战中,香橼的倒下只是奏响了做空机构的死亡序曲。周五美股开盘后,逼空者发起了新一轮攻势,几只做空概念股齐齐暴涨,游戏驿站涨68%、高斯电子涨52%,AMC院线涨53%……WallStreetBet论坛的逼空大军疯狂寻找任何一个被机构做空的金融资产,就连比特币都暴涨5000美金,让超过10亿美元的空头仓位直接爆仓。

正如一名美国散户在写给对冲基金和媒体的公开信中说到的那样,这是一场普通人对金融巨鳄们史无前例的反击运动,而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是否在酝酿着某些根本性的变化?

泥腿子暴打华尔街之狼

香橼退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这场逼空大战香橼是最早的入局者,也是被锤的最惨的机构之一。

1月19日游戏驿站股价几天内翻番涨至40美金,香橼跳出来宣布做空,发了一份做空报告,还在推特上放话说,游戏驿站股票的买家将成为这场扑克游戏的输家,股价很快就会跌回20美金。

香橼的态度激怒了做多游戏驿站的美国散户,他们在推特上群起而攻之,甚至Andrew Left的家人都被人肉。几天后,香橼高挂免战牌,发推称为了家人,将不再就游戏驿站发表意见。

香橼的退缩鼓舞了美国散户的士气,更多散户在WSB论坛的号召下加入逼空的行列,1月21日游戏驿站的股价从40美元开始飙升,两个交易日内(1月25日)涨至80美金,并在下一天开盘后暴涨至350美金。

简单交代一下做空机制:比如A股票现在值100美金,你赌未来这只股票会跌,可以用几种方式做空这只股票:

最常见的方式是融券,先借1万股A股票卖出去,等股价跌到50美金再买回来还给人家,中间净赚50万美金;此外还可以买入看跌期权或者卖出看涨期权,跟人签个合同,约定3个月后你可以按照100美元的价格卖1万股给对方,之后股价跌到50美元,你就可以抄底买上1万股,过两个月转手一卖就能赚50万美元。

这里边有个核心因素:做空是一个风险无上限的投资模式。因为到期时做空者需要有股票卖/还给交易对手,这意味无论使A股票从100美元涨到1000美元抑或任何不可想象的价位,做空者也要天价买下平仓。

一般来说,一只股票的股价不会无厘头暴涨,但不能排除某些极端情况,其中最惨烈的就是轧空。历史上最著名的轧空当属2009年的大众事件,保时捷秘密收购了市面上75%的大众股票,加上德国财政部持有的20%,市面上只有不到5%的流通股,空头的仓位却是大众流通股的两倍之多,最终空头为了平仓不惜成本抢购大众股票,后者股价在短短两天暴涨5倍之多,一位欧洲亿万富翁赔掉4亿欧元破产最终卧轨自杀。

游戏驿站也是如此,由于近年来经营不善,游戏驿站的做空者络绎不绝,该公司的流通股总数只有不到5000万股,而从去年7月开始,做空者建立的空头仓位却已经高达7000万股。

WSB论坛上一个ID为DeepFuckingValue的人最先看到了这里面的机会,2020年下半年他开始在论坛上呼吁做多游戏驿站逼空。最开始并没有什么人跟随DFV的行动,但随着游戏驿站空头头寸数量越来越多,WSB上有专业背景的人意识到轧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他们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散户开始加入到做多的行列。

华尔街空头蒙羞日:砸掉中概股千亿市值的香橼,被散户逼到金盆洗手

来自:S3Partners

如上图所示,这场逼空大战在1月12日之后进入第一个高潮,游戏驿站的股价当天从20美金涨至40美金,一大批对冲基金被挤空立场,做空仓位下降了近1000万股。

涨到40美金之后,游戏驿站的股价此时已经完全脱离基本面,看到机会的香橼也在此时出手,还带动了一部分新的空头入场,结果遭到了多头猛烈的逼空。根据知乎上一位参与者的说法,香橼是在股价涨到90美金时平仓。那么按照融券保证金比例50%计算(一般美国散户的保证金比例,做空机构只会更低),香橼此次做空的损失至少在200%以上。

更可怕的是,尝到逼空甜头的散户和隐藏在后面的投资机构已经根本停不下来,一只又一只被大量做空的股票被散户们盯上——黑莓手机、Exprees、还有开头提到的AMC影院、高斯电子……

华尔街百年做空的历史,正在被一群交易所都没有进过的美国泥腿子们改变。

华尔街蒙羞的背后,是对年轻世代的傲慢和无知

根据S3 Partners的统计,截至1月26日,做空者在GameStop上的损失高达50.5亿美元。此后几天GameStop的股价从90美金上涨至350美金,按照6000万做空头寸计算,做空者们的账面损失保守估计已经超过200亿美金。

大众轧空事件中打败华尔街巨鳄的是保时捷集团,但GameStop的多头大部分都是普通人,DeepFuckingValue刚开始All in的本钱只有5万美金,论坛上还有人劝他这些钱用来干啥不好,做多GameStop只能赔个精光。

最初那些把全部身家丢进去做多的散户,很多人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挣钱,而是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华尔街大佬的一次反击。而对这些散户缺乏准确的认知,把他们当成赏个枣、打个巴掌就能打发的投机者,也是华尔街最重要的败因。

Ssauronn是美国的千禧一代,他的故事代表了绝大多数WSB做多的散户,这两天他在论坛上写给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和CNBC的信在中美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广为流传。

信中说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他只有十几岁,但他至今记得华尔街精英的鲁莽给他和家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冲击,他对Melvin Capital为代表的对冲基金因为贪婪掀起的一次又一次金融风暴深恶痛绝,虽然在逼空过程中他用自己所有的积蓄买游戏驿站的股票并赚到了几十倍的回报,但惩罚华尔街精英、推动资本市场改变才是他最想做的事情。

而在这场逼空大战中,WSB的千禧一代们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智慧,也与华尔街空头的傲慢和贪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尽管空头在过去二十年血洗了无数的上市公司,但却完全没有吓住WSB的散户。WSB的散户用的最多的词是“YOLO”(Youonly live Once,你只能活一次),这种心态不仅让他们不计后果的把所有钱加杠杆做多游戏驿站,更让他们在股价暴涨时死死拿住不放,不给对冲基金一丝丝逃命的机会。

最令人惊讶的是,甚至在投资专业度方面,WSB也完爆了这些做空机构。去年8月,WSB就有用户发报告系统分析游戏驿站的轧空机会,反观香橼今年1月发布的做空报告,却还把问题聚焦在游戏驿站的基本面,完全没有搞清楚问题的本质。

因为没有做空机制,国内的投资机构暂时还不用担心吃年轻人的铁拳。但近年来随着年轻人投资理财意识的觉醒,抓住年轻人的基金经理,已经逐渐甩开与同行的差距。

昨天蚂蚁公布了一个挺有意思的数据,最近几天易方达的张坤和中欧的葛兰在平台内的搜索量暴增,甚至还有人给张坤和葛兰起了“坤坤”和“兰兰”的昵称。“世界第三大酒庄易方达”、“基金饭圈化”这些年轻梗,也在社交媒体热传。而这些人获得年轻人热捧的基金经理,不仅名气大涨,基金的业绩也节节攀升,甚至影响着整个大盘的白酒股和科技股走势。

放到私募行业来看,去年爆火的明星公司——字节跳动、B站、泡泡玛特、名创优品、完美日记,背后吃的也都是年轻世代的红利。读懂年轻人的投资经理,也在这些项目上赚得盆满钵满。

暴击对冲基金、颠覆股票做空,只是千禧一代入侵资本市场的又一次延续,香橼不一定是倒下的第一个,但一定不会是最后的一个。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