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散户正面硬刚华尔街反遭全面围剿 这事儿放在中国散户身上行不行

2021-01-29 和讯网 玛卡巴卡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这两天,美国散户抱团痛打华尔街金融巨鳄的事情那叫一个热闹,可以说是上演了一场“世纪逼空大战”,堪称开年即见证历史,吃瓜群众手里的瓜都快不够吃了,在瓜田里上蹿下跳,忙得不亦乐乎。

美国散户正面硬刚华尔街反遭全面围剿 这事儿放在中国散户身上行不行

  美国散户抱团 血洗华尔街

  我们先来简单梳理一下这件“史诗级”事件的来龙去脉:

  1月19日,知名做空机构香橼表示,美股游戏驿站(GME)股价将迅速回落到20美元/股。这一说法引发了很多美国“韭菜”们的愤怒,对此观点表示质疑,于是开始在网上广发“英雄帖”,号召众多投资者买入游戏驿站,散户抱团硬刚空头战正式打响;

  当地时间1月26日,双方交战主战场游戏驿站暴涨近93%,总市值103.2亿美元,换手率超200%;从1月13日—26日9个交易日中,游戏驿站累计涨幅达到641.75%。26日美股盘后,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也发推文进一步激发散户逼空热情。散户血洗华尔街,百年难遇,让钢铁侠马斯克相当振奋,毕竟特斯拉常年也是各大做空机构的“座上宾”;

  1月28日晚间,美股开盘后,游戏驿站的股价一度暴跌24%,随后迅猛拉升,期间多次触发熔断,最高涨到483美元/股,涨幅高达40%,接着又快速跳水,盘中一度跌超67%,多空博弈相当剧烈;

  截至28日收盘,该股经历了17次熔断,一度出现每间隔3分钟停牌一次,复牌1分钟后再停牌3分钟的走势。游戏驿站股价在去年4月份的低点时一度不到3美元,而现在股价如此飙升,这背后可都是散户们的力量;

  不过时间来到29日,美国交易平台竟然限制游戏驿站等股票交易,只能卖不能买!我们A股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打不过就掀桌?是不是玩不起?

  美国散户聚集的论坛WallStreetBets服务器一度被社交平台Discord封杀,被迫转为私人服务,必须获得邀请才能访问该社区,理由是“仇视性内容”。

  北京时间1月29日早间,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直指“做空是一场骗局”,马斯克称,“你不能卖不属于你的房子,你不能卖不属于你的车子,但是,你‘可以’卖不属于你的股票!?这太离谱了——做空就是一场骗局。”

美国散户正面硬刚华尔街反遭全面围剿 这事儿放在中国散户身上行不行

  这事儿后续走向大家还得继续等“新瓜”出来。不过有一说一,大洋彼岸美国群众干的群情激愤,热火朝天,逼得空头不讲武德,只能拔网线,删代码,关服务器。

  这事儿换到咱们大A散户们身上 可操作性有多大?

  弱势的一方终于逮住一次机会,能战胜强势的一方,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今天轮到我们小散称王称霸,怎么听都让人感觉很带劲,很振奋。那么散户究竟能不磨刀霍霍向机构,割一把机构的韭菜?

  20世纪40、50年代,美股超过90%的部分为散户持有,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报显示,2018年年中,美国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高达 93.2%,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不到6%。

  再看看A股这边的情况,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A股散户共1.67亿,持有13.07万亿元市值,占比28.64%,其中账户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不到4%;日常比较活跃的大约占三成。

  在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散户投资者平均录得负收益,机构投资者和公司账户则为正收益,其中,账户市值10万元以下的散户亏损最多,平均亏20.53%。

  客观来说,目前中国市场远未达到美股市场那么成熟,美股市场奉行的价值投资,至少目前在国内市场,散户们的投机心态仍然比较严重,赌性成瘾,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利益,不愿脚踏实地积累,幻想一夜暴富,“我今天买入一只股,恨不得明天开始就连续拉涨停,拉了涨停又恨自己买入太少。”这种心态在A股里俯拾皆是。

  机构因为自身强大的实力和信息获取优势,总是能获胜。“英雄所见略同”的散户们聚集在贴吧,论坛里畅谈自己看中的某只股票,或者存在抱团“抬轿子”的可能性,但这也仅仅是相对于过去的老韭菜们而言,新韭菜们依托科技进步获得的一定优势,从而缩小与机构的差距,但是否真的可以就此断定,将来散户崛起,机构会被爆打?

  如今下此结论还为时尚早。

  在科技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即便散户与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劣势在不断缩小,但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国散户通常不了解市场情况,局限性较大,对于决策选股的关键信息,往往是后知后觉,雾里看花,即使了解,在选择股票时也会犯系统性错误,缺乏明确清晰的风格,听风就是雨,散户的非理性以及短视行为,知行不能合一。

  不论抱团群体是何性质,关键在于看抱团抱的是不是紧密团结,所谓的机构抱团之间尚且尔虞我诈,为自身利益瞬息万变,朝令夕改。散户之间的抱团是否就能坚如磐石,不动如山?当所有人高喊坚决不卖,涨得再高也不卖之时,眼看自己的账户收益水涨船高,担心股价随时崩盘,如坐针毡的心理必然会出现。机构抱团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散户跟进,好坐收渔翁之利,散户抱团给诸如游戏驿站这样的垃圾股抬轿子,最后自己想跑之时,谁来接盘?那必然不能是机构,只能是更新鲜更嫩的韭菜。

  游戏驿站这波暴涨“闹剧”背后到底是谁在操盘,还真不好说,你可以说是美国散户“翻身把歌唱”,也说不好是不是机构在背后导演的一场大戏。你以为自己身在其中扮演万分之一个主演的角色,可能仅仅只是农场里的一只鸡。

(责任编辑:唐欣欣)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