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内蒙古政协委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2021-01-2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9日电 (记者 乌娅娜)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内蒙古两会上指出:“2020年,内蒙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提升工程。2021年将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生态保护”成为内蒙古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高频词汇。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流经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包头、呼和浩特6个盟市,形成一个大“几”型,孕育出丰饶的河套平原,传承着古老的农耕文明。

内蒙古政协委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图为政协委员闫文芝在小组讨论上发言。 乌娅娜 摄

来自巴彦淖尔市的政协委员闫文芝介绍:“巴彦淖尔市地处我国‘北方防沙带’的紧要关口,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其中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是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近年来,当地对乌梁素海的生态治理取得成效,目前湖区水质恢复并保持到总体5类。”

闫文芝同时坦言,乌梁素海的生态隐患尚未彻底消除。“为从根本上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巴彦淖尔市请国内资深专家论证,在不增加用水指标的前提下,拟规划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形成‘黄河引水—黄河故道输水—乌梁素海净化—流回黄河’的良性水循环系统,建议将此工程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

内蒙古政协委员盖志毅则用“转型”“协同”和“综合”三个核心词建言黄河治理。

盖志毅说:“内蒙古沿黄盟市的产业发展应围绕‘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通过科技创新对高耗水、高污染的一、二产业进行转型发展,同时加强黄河流域省区市、盟市、旗县间的府际协同,如上下游配合种树,从而形成林带等。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不能局限于某一种办法,要因地制宜,综合施治,如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种植的沙棘,既防止水土流失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沿黄地区环境污染系统治理,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