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央行已经向美元宣战了?

2021-01-29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Klaas Knot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拥有包括降息在内的必要工具,以防止欧元进一步走强削弱通胀。另一位管理委员会成员Olli Rehn周四附和Knot的言论,表示赞同。

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已开始深入调查,自疫情开始以来欧元兑美元的上涨是否与美联储不同的刺激政策有关。去年,欧元兑美元升值近9%,是2017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最后两个月升值近5%。这压低了进口价格,给已经低于零的通胀带来了压力。欧元区目前的通胀率为-0.3%,而欧洲央行的中期目标是略低于2%。过去一年,欧元的大幅升值导致进口成本走低,削弱出口竞争力,从而抑制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Knot说,如果有必要对欧元走强采取行动,欧洲央行仍有能力将存款利率降至目前的-0.5%以下:

“我们已经探索了有效的利率下限,但还没有找到,降息仍有空间。但当然,这也必须与我们的整体货币立场相结合。我们的整体货币立场是由多种工具决定的,如资产购买、TLTRO、前瞻性指引等,它们都在发挥作用。”

欧洲央行官员都持有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今年上半年新冠病毒的传播和变异仍然占主导地位,而乐观情绪要在夏季疫苗接种更为广泛之后才开始显现。

在疫苗接种人口比例方面,欧盟落后于英国和美国,而欧盟委员会正与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就疫苗供应问题僵持不下。Knot认为,欧洲的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进展。

德国商业银行的研究显示,包括Knot在内的欧洲央行官员对欧元的看法相当于向美元宣战。德国商业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之一,该行的外汇策略主管Ulrich Leuchtmann在一份报告中说:

欧洲央行的沟通时机表明,它不是想放慢欧元的升值速度,而是希望迫使欧元达到一定的汇率水平。我们只能将此解读为,欧洲央行事实上已经宣战。

该评论发表之际,全球央行都在担心本国货币的走强会破坏疫情后的复苏。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耶伦说,美国不会通过让美元贬值来获得对其他国家的优势,同时将反对其他国家采取这一战略。

Leuchtmann称,通过谈论欧元汇率问题,欧洲央行已经摈弃了七国集团不以汇率为目标的共识。现在,他认为有人怀疑政策制定者试图操纵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水平。欧元兑美元是世界上交易最频繁的货币对。投资者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发现决策者担心的欧元汇率上限在哪个水平。Leuchtmann在后续评论中表示,本月迄今1.2350的高位可能触发进一步的口头干预,并补充道:

欧洲央行承诺过不操作汇率水平,而现在反其道而行之是不合理的。这种性质的行为更有可能引起其他央行的反击,进而导致一场货币战争,除非所有人都恢复理智。

欧洲央行已经向美元宣战了?

与此同时,加拿大皇家银行(RBC)欧洲部的货币策略主管Adam Cole在一份报告中强调:

国际清算银行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欧元汇率指标几乎与20年平均值完全一致,其他衡量竞争性公允价值购买力平价、相对单位劳动力成本的指标也证明了同一点——欧元目前接近竞争性公允价值。欧元走强的论断都经不起推究。

不过Cole表示,这不会阻止欧洲央行试图口头压低欧元,但由于货币政策已经非常接近其上限,欧洲央行在影响欧元汇率水平方面几乎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