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2021-01-29 和讯科技 知新
去App听语音播报

  编者按:万事利一家老字号丝绸品牌,2020年开始转战生产口罩,但依旧难掩“黑历史”,对客户择优而选的标准、把关力度不严,其部分客户与当地出租司机“勾结”签订提成协议,成为企业的"托儿",“套路”消费者送到丝绸店购物,还曾因商业贿赂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此次IPO万事利的故事好讲么?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1月9日,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事利”)更新IPO招股书,拟进军深交所创业板,募资3.2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营销展示中心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万事利是一家专业从事丝绸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率持续下滑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万事利营收分别为7.13亿元、7.53亿元、7.29亿元,同比增长5.61%、-3.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股东净利润为5254.41万元、4690.81万元、5133.89万元,同比增长-10.73%、9.45%。

  对于营收净利负增长,万事利在招股书中表述称,2019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市场竞争程度加剧,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丝绸文化创意品、丝绸纺织制品收入下滑较大。

  此外,报告期内,万事利丝绸文化创意品毛利率持续下滑,分别为55.41%、54.18%、51.59%。而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03亿元、1.406亿元、1.357亿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54%、27.93%、 23.79%。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万事利主营业务陷入下滑,2020年1-9月丝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下降26.86%,净利润2493.76万元,同比下降22.99%。在原有业务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万事利响应号召,积极转产口罩业务,2020年1-6月口罩业务实现收入1.72亿元,产生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占当期营收与净利润比重分别为44.47%和58.86%。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但随着国内口罩产能提升,口罩业务对万事利业绩的推动已逐渐减弱。2020年1-6月,万事利口罩月营收已从超5000万元级别降至百万元级别,毛利率也从高峰期的50%以上近乎腰斩。

  业务集中在华东 分销商管理存风险

  现阶段,我国丝绸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丝绸生产商及品牌众多,普遍议价能力较弱,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目前万事利主要采用直销和分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分销包括针对丝绸文化创意品的加盟、经销和代销三种模式,以及针对口罩的贸易商模式。报告期内,万事利向分销商销售商品金额分别为9975.07万元、1.12亿元、1.18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14.11%、15.09%、16.3%。

  对此,万事利在招股书中明确提出分销商管理风险,若分销商在经营中出现违背公司的品牌理念、终端管理达不到要求等情形,或对品牌形象和分销区域的终端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万事利各期前十大经/代销商合计25家中,首次合作的浙江集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因涉嫌虚假宣传、违反禁止传销条例案被行政处罚近千万元。在万事利各期销售前十大加盟商合计19家中,多家企业与加盟万事利的合作时间比其设立时间要早。对此,万事利表示,分销商中存在多个主体或更换与公司合作主体的情形。

  此外,万事利还存在业务区域相对集中及新市场开拓的风险。报告期内,万事利在华东区域的销售占比分别为63.66%、61.95%、66.53%,业务区域相对集中。万事利认为,在新进入的区域市场,当地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知以及公司对该目标市场的深入了解需要一定时间,或存在在新市场开拓过程中各项资源的扩张速度跟不上市场开拓速度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万事利品牌贴牌业务的客户包括GUESS、鄂尔多斯(600295,股吧)、CWF等。无论是传统的产品业务板块,还是贴牌业务板块,近几年万事利出现增长乏力的态势,尤其OEM销售渠道,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占比呈逐年下降,由2017年47.29%下降至2019年41.04%,下降6.25%。

  对于OEM渠道下滑,万事利表示,随着品牌战略的转型,主动缩减了部分毛利率较低的非真丝贴牌服装业务,当期非真丝贴牌服装收入较上年下降3228.19万元,导致OEM模式收入有所下滑。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除了上述问题,万事利刚开展1年多的口罩业务同样遭遇着纠纷。据万事利披露显示,预付好状态供应链和上海诚心医疗等口罩货款,但因供应商无法正常履约,预付款项收回困难。

万事利IPO业绩难题:营收净利负增长 毛利持续下滑

  无论是相关诉讼案件,还是预付供应商坏账情况,都从侧面反映出万事利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此外,万事利13家控股子公司和1家控股孙公司中,超过半数出现亏损。随着口罩生产毛利走低,转战口罩这剂“强心剂”作用愈发减弱,万事利未来除了在主营业务专利技术多下功夫外,更应注重在供应商、经销商的管理把控上,否则品牌名声搞臭了,产品销路也会随之停滞。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