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的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市场虽大但对手更强

2021-01-29 和讯网 韩慕
去App听语音播报

  日前有消息称,美的集团正在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是针对核心零部件。在美的集团现有的五大事业群业务板块中,机电事业群、智能家居事业群两大平台已经完成对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布局,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以及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辅助/自动驾驶技术等等新能源汽车多业务、多体系布局,同时还在布局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系统。

  火爆市场+技术优势 美的信心十足?

  近几年“外行”跨界造车越来越盛行,早年董明珠不顾外界压力收购银隆新能源,而后五粮液(000858)收购凯翼汽车部分股份,再到许家印与贾跃亭的FF合作失败转向自己造车,有了目前的恒大汽车(虽然从发布会至今未看到一辆公开路试的恒大汽车),如今美的也加入新能源占据,只不过不是直接从制造整车起步,而是从核心零部件入手,但说到底美的此后也多了个新能源汽车的题材。至于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原因,自然基于当前乃至未来几十年内持续火热的市场。

  瑞典EV-volumes.com公司的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的销量为324万,而去年同期为226万,同比增长了43.36%。按国家排序,销量最大的国家自然是中国(137万辆)、其次是德国(40万辆)、美国(30万辆)、而法国和英国均为20万辆。尽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补贴退坡、油价下降等因素影响,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同比增长10.9%。

美的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市场虽大但对手更强

  从人类发展的进程看,新能源汽车完全替代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毕竟降低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刻不容缓,而且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目前已被开采得七七八八,未来也可能导致燃油车陷入能源危机。目前全球不少国家已经出台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表,随着最后期间的逐步接近,新能源汽车的浪潮还将继续席卷。

  此外,路透社对29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分析发现,这些企业至少投资300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而其中超过45%用于中国。

  路透社对这些公司发布的公开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全球汽车制造商正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用于开发和采购电池和电动汽车的支出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预算是针对中国的。全球汽车行业计划的电动汽车投资和采购预算中有很大一部分(超过1,350亿美元)将用于中国,这就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无可替代。

  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巨大规模的诱惑下,美的脱离十几年的家电“温柔乡”,转而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自然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美的目前布局的零部件涉及电机,电控以及压缩机三大类,具体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以及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辅助/自动驾驶技术等。这些零部件实际上和美的主营业务及技术积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电机,电控系统及压缩机,不仅是汽车必备的零部件,更是家电必备,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行业其实在很多技术上有相同之处,而对此美的有着不小的技术优势,因此以汽车零部件为入口进军新能源汽车也算是明智之举。

  有了广阔的市场,再加上美的自身的技术优势,似乎未来的梦想成为现实的美好画面已经近在美的眼前,但结果一定能如愿吗?从当前的竞争环境看,可能性还很小。

  新能源车的蛋糕“不好吃”

  自从特斯拉以ModelS一鸣惊人后,全球车企都看到了电动车不可限量的未来,并纷纷加码布局,争夺蓝海,而国内更是涌现出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企业,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平台统计,截止到2019年3月国家平台累计注册新能源整车企业达到了635家,成功注册新能源整车企业的有486家,通过“平台符合性检测”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有450家,通过“车辆符合性检测” 的车型多达5827个。这是一个极速膨胀的行业,但目前只有特斯拉“活得不错”,日前特斯拉宣布2020年全年实现利润7.21亿美元,这是其自诞生以来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而此时距离特斯拉成立已经过去整整17年。相比之下,股东背景超强的蔚来目前仍然陷在亏损的泥沼中无法走出,至于贾跃亭的FF和宣布破产的拜腾,更让人见识到汽车行业的残酷:大好河山的外表背后,是刺刀见红的拼杀和十几年如一日的煎熬。

  而对于美的来说,虽然不涉及整车领,主攻零部件,但这一细分市场也并非一马平川。在汽车压缩机领域,目前全球头部品牌主要有八个:法雷奥,电装(日本),德尔福,上海三电,博世,奥特佳(002239,股吧),日本三菱,以及上海日立。

  同样的,电机方面目前全球展据大部分份额的主要品牌包括西门子,日立,大陆集团,博世,比亚迪(002594,股吧),北汽新能源,大洋电机(002249,股吧),上海电驱动,精进电动,合肥巨一自动化等。

  电控系统方面同样也是上述企业居多,这些专注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的厂商都具有多年的技术经验和稳定的客户合作渠道,美的至少短期内无法撼动,不过美的在其他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目前比亚迪DiLink与美的IoT在车家互联领域已经展开合作,打通了车、家两个独立空间的壁垒,双方在空调、空气净化器、电热水器三大类产品,开放了语音、车机屏触碰操作,远程控制美的智能家电。此外有消息称,目前美的已经与全球5大汽车品牌建立了车家互联系统,以谋求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

  市场虽然足够大,但对手太强。这是美的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面临的现状,能否在看似火爆实际严酷的市场中有所建树,只有交给时间去检验。

  

(责任编辑:孙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