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春节新生代——“原年人”的新需求造就家电市场新机遇

2021-01-29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注定成为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改变了全球经济、社会、人文的面貌。在这一年,人们经历悲欢离合,家电制造业也经历了起起伏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家电业积极自救,线下受困就把战场搬到线上;市场变化,产业随之升级……

积极复工复产、自救,让中国家电行业迎来了一次救赎,而新一轮的变革,则又迫在眉睫。

为了缓解疫情的压力,原地过年成了2021开年最热门的词汇。在疫情的影响和原地过年的号召下,数以千万、亿计的消费者改变了出行轨迹,变更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如何应对这一变化,是家电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021春节新生代——“原年人”的新需求造就家电市场新机遇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下,京东家电最大化发挥服务能力,满足消费者送礼和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需求,让家电成为“原地过年”的消费者孝顺父母、提升生活品质过个幸福年的最佳礼物。

大流行加速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古语云: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难免受到波折。与18年前的非典相比,家电业在产能、运输、销售、配送各个环节上都表现亮眼,这也是去年下半年家电业整体逆势上扬的关键因素。

整个行业都在这次大流行之后迎来深刻变革,渠道就是其中之一。与非典时期线下渠道一家独大不同,2020年我国的家电销售渠道已经出现了线上线下百花齐放的局面。当然,线上线下融合本就是行业显著的趋势,但大流行加快了行业变革的历史进程。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家电产业积极开展自救,工厂快速恢复生产,加速恢复市场的经营。线下门店不能开门营业,就把市场主战场转移到线上平台,促使线上渠道在疫情背景下迅速成型。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线下家电零售规模为2829亿元,线上零售规模为2963亿元,线上渠道整体占比达51.16%。

在线上和线下渠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电商的深度参与成为行业逆势上扬的重要因素。以京东家电为代表的线上渠道将对线下合作伙伴进行各种深度赋能,包括多年来所积累的零售运营和服务的能力,一方面为行业制造企业奠定了新时代零售基础设施,形成对实业的反哺;另一方面则拓宽了融合的深度和广度,适应了疫情背景下市场的变化与需求。

从广度上来说,近年来,京东家电把目光从传统的一二线中心城市扩展到更广阔的空间上;从深度上来说,京东家电也用实际行动对原地过年这一政府号召做出了支撑。今年春节,京东物流运营区县覆盖数量相比去年提升近50%;同时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17个城市,高时效服务保持不变,购买京东自营商品的消费者,大年初一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货;此外,京东快递将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全年不打烊寄递服务,满足消费者寄年货的需求。

正是这种保障与支撑,使得线上线下融合深入人心,提升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品质升级仍然是未来行业关键词

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工具,家电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过年买家电做年货已成潮流趋势。结合近年来消费升级、品质升级的浪潮,加之原地过年的特殊诉求,家电行业也借此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和升级。

疫情期间,厨电和小家电成为令人眼前一亮的黑马。由于外出受限,赋闲在家的人们下厨热、家务热开始兴起,平时忙碌的人们开始挖掘生活中的便利,寻求解放双手的办法和工具。在近日发布的京东趋势榜上,可以清晰地注意到烤箱、煎烤机、破壁机、空气炸锅等一系列产品的快速蹿升,这些健康而又有意思的生活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随和喜爱。甚至取消隔离之后这样的生活方式也仍在延续。

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健康概念的深入人心。疫情下对健康的“渴求”亦催生了“健康厨电”、“健康小家电”热潮,带有清洁、杀菌、消毒等属性的健康厨电,比如洗碗机、消毒柜、果蔬清洗机等产品从原本的不受重视变成逆势大幅增长。可以说,健康消费需求递增,健康经济也逐渐形成新的经济形态,渗透进新生代消费者的生活。

由此可见,在消费升级的市场浪潮中,用户更换产品也是出于升级换代的根本需求,传统功能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更加智能、健康、高端的产品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品质的升级不仅仅包括产品,服务也是重要的一环。以京东家电为例,不仅是线上渠道春节不停歇,可以保障货物配送。线下的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等京东线下门店已纷纷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各地防疫工作,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将基于自身全渠道服务的布局优势,为门店和周边社区的市民带来店内全品类的消费体验,并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为当地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服务,让原年人们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年。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