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内近10家公司宣布转让控股权 接盘方背景各异

2021-01-2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年内近10家公司宣布转让控股权 接盘方背景各异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进入2021年,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频发,近期就有万盛股份(603010,股吧)、探路者、华灿光电(300323,股吧)、宜华健康(000150,股吧)、秀强股份(300160,股吧)等多家公司宣布转让控股权。相关公司股价也有不错的表现,如万盛股份28日逆势上涨近6%,探路者大涨逾10%。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月至今已有近10家公司宣布转让控股权。

27日,万盛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万盛投资等拟将持有的5000万股(占当前总股本的14.42%)转让给南钢股份(600282,股吧)。

公司还称,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700万股,将全部由南钢股份认购,募集资金不超过15.73亿元。若本次发行完成且协议转让股份过户完成,南钢股份合计将持有1.27亿,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9.98%,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万盛投资变更为南钢股份,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郭广昌。

同日,探路者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盛发强和王静与通域众合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合计持有的5169.1257万股转让给通域众合,占总股本的5.85%,协议转让的价格经各方协商确定为6.5元/股,转让总价为3.36亿元。

华灿光电23日公告称,珠海华实华实控股将协议受让公司14.44%股权,将其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4.8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转让价约11.64元,交易对价18.5亿元,珠海国资委将入主公司。无独有偶的是,秀强股份半个月前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拟将其持有的合计1.55亿股(占总股本25.01%)转让给珠海港(000507,股吧),实控人同样为珠海国资委。

记者注意到,上述转让控股权中有多家公司经营不佳,去年三季报均亏损,如探路者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82亿元,华灿光电前三季度亏损1亿元。从现金流来看,这两家公司均不佳。

根据记者梳理,从接盘方的背景来看,既有地方国资如珠海国资委,也有民营巨头如复星集团的郭广昌,还有私募股权基金如通域众合等。从转让价来看,大多公司基本上和二级市场价格相近,并未出现明显溢价。

对于转让控股权,大多公司表示将提高公司竞争力。如万盛股份表示,将有效发挥双方在能源环保和新材料领域的战略协同效应,推动公司产业技术升级、优化企业管理,帮助公司降本增效,拓宽公司业务增长空间,增强公司创新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促进公司做大做强。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大多公司的控股权转让与大股东资金紧张或公司经营不佳有关,从而不得不出让控股权,新股东的加盟总体上有助于改善公司的资金面和经营压力,尤其是背景雄厚的新股东。

读创编辑陈燕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宋清辉。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虹姗)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