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8.29万亿! 2020年财政收入降3.9%

2021-01-29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18.29万亿! 2020年财政收入降3.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8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2020年5月发布的《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预计,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70亿元,据此看来,2020年财政收入实际情况略好于预算目标。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4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4.3%、-7.4%、4.7%、5.5%,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持续向好的态势。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44.3%

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71亿元,同比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0124亿元,同比下降0.9%。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逐步收窄,主要得益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8.9%,累计降幅连续8个月收窄,10月、11月、12月当月分别增长9.1%、8.1%、7.7%,基本恢复正常。企业所得税下降2.4%,主要是下半年企业利润恢复性增长带动收入累计降幅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税种有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印花税等。例如,个人所得税11568亿元,同比增长11.4%;车辆购置税3531亿元,同比增长0.9%;印花税3087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此外,契税、土地增值税等也实现增长。

非税收入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非税收入28585亿元,同比下降11.7%。其中,中央非税收入下降62.3%,主要是2019年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增加,基数较高。前述负责人介绍,2020年,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1.4%,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下降0.3%。

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0年专项债使用情况如何?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后中央财政已分批全部下达各省(区、市)。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除用于支持中小银行化解风险外,用于交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约占八成,用于生态环保、农林水利、能源、冷链物流等领域约占两成。总体看,2020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良好、符合政策预期,有效发挥了地方政府债券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等积极作用。

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夯实管理制度。一是及时出台工作指引。明确专项债券用途调整的程序、范围、时限、信息公开等要求,指导地方开展好相关工作,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持续强化监管。提高信息化监管手段,对专项债券管理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和建设进度等信息,督促地方规范使用债券资金。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督促地方公开债券信息以及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使用进度等,以信息公开强化外部约束。四是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准备。

前述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28.81万亿元之内,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20.8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46.55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GDP初步核算数101.6万亿元计算,政府债务余额与GDP之比(负债率)为45.8%,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