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春节烟花爆竹禁令能否放开?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问: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

2021-01-29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春节烟花爆竹禁令能否放开?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问: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昆明市发布消息,2月1日至26日,昆明市主城区可以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1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问到,燃放烟花爆竹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有多大?环境容量较大的城市是否可以恢复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对此,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称,环境质量监测已经表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环境质量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将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期内可能迅速恶化。

刘友宾说:“还有十几天,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就要到了,我们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健康的春节。”

集中燃放加剧空气污染

对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刘友宾指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是很多人小时候的共同回忆。和许多传统习俗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人口激增,城镇化步伐加快,燃放烟花爆竹也面临新的情况。

刘友宾称,环境质量监测表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特别是城市建成区人口密集,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加剧空气污染,不利于群众身体健康。

他进一步指出,从近几年春节看,基本上每年除夕到元宵节都会发生2-3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除了气象条件不利因素外,烟花爆竹燃放快速推高污染物浓度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以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为例,2017年全国66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26个城市严重污染;2018年全国52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7个严重污染;2019年全国51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8个严重污染。2020年全国30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19个严重污染。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越来越多的公众自觉选择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较往年有所好转。”刘友宾说,2020年除夕夜全国337个城市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2019年除夕夜下降11.5%,较前三年平均下降28.1%。特别是实施禁放限放措施并且落实到位的城市,除夕夜PM2.5浓度基本未出现明显上升现象。

刘友宾强调:“还有十几天,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就要到了,我们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

已调查敦煌防护林遭砍伐

近日,有媒体曝光敦煌万亩沙漠防护林被毁,引发舆论关注。

1月26日,甘肃省举行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调查组在会上通报: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2018年至2019年间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林场范围内有3处面积约42.98亩的疑似林地破坏图斑,经现场核查,主要是阳关林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铺设管线灌线造成的,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测算,阳关林场区域内现有防护林面积6979亩。

在生态环境部发布会上,刘友宾介绍,媒体报道敦煌防护林遭砍伐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已赴事发地开展现场调查。

刘友宾指出,调查组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综合运用现场勘察、走访问询、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有关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调查组正在梳理汇总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刘友宾说: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程序向甘肃省反馈调查核实情况,并向媒体公开。如发现存在明显失职失责问题,将督促甘肃省有关方面进一步调查核实,厘清责任,并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