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5%!美国2020年GDP创下74年来最差表现,但今年下半年或强劲复苏

2021-01-28 时代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历史性衰退和三季度的历史性反弹后,由于疫情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美国经济的复苏仍然缺乏明显动力。

根据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0%,略低于接受道琼斯经济学家预期的4.3%。

-3.5%!美国2020年GDP创下74年来最差表现,但今年下半年或强劲复苏

2017-2020年美国GDP季度环比增长率。(图源:美国国家统计局)

与此同时,由于上半年疫情导致的深度衰退,2020年美国全年GDP总体下降3.5%,创1946年以来新低。

但对此,美联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均认为,尽管疫情的不断升级将会损害美国2021年第一季度甚至整个上半年的经济,但预计美国GDP将在2021年下半年强劲复苏。其中,IMF预计未来三年内美国的GDP增长率将达到5%。

1月28日早盘,美股高开。标普500指数上涨1.2%,道琼斯指数上涨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1.0%。

74年来最差表现

在美国政府施行了近3万亿美元的救济计划后,美国经济仍然陷入历史性衰退。由于新冠疫情还远未得到控制,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的复苏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继续放缓。

服务业首当其冲,疫情对低收入者(尤其是妇女和少数族裔)的影响尤为严重。这导致了所谓的“K形复苏”,即高薪从业者受到的影响较小,而低薪工人的处境正愈发艰难。

到2020年底,美国自去年3月以来流失的2220万个工作岗位中,只恢复了1240万个,目前全美仍有近1600万人在领取失业救济。美国劳工部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的一周,美国当周新增失业金申领人数达到84.7万。

除此之外,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还可能导致贫困问题的加剧。据芝加哥大学和圣母大学于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底,美国的贫困人口同比增加了2.4%,贫困人口的数量增加了810万人,贫困率达到11.8%。

美国国家统计局还在报告中指出,美国第四季度的可支配个人收入总额减少了8.1%,第四季度个人储蓄率为13.4%,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相比之下,美国第四季度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资、消费者支出、住宅投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房地产和制造业是复苏的主要动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罗振兴在1月28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美联储长期维持零利率,而且许多中产在疫情期间被迫抑制消费,转而将资金投入股市和囤积房产。”

而对于制造业的增长,路透社的分析指出,这是由于疫情期间长期的线上居家办公,激发了市场对于线上办公和教育用电子产品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整体衰退的背景下,美国制造业占GDP的份额从2019年底的11.6%逆势增加到11.9%。

疫苗接种顺利,美国正蓄力复苏

尽管目前经济复苏乏力,但市场对于美国新一届政府仍颇有信心,因为他们预期疫苗的广泛接种在2020年内就能够完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1月27日表示:“对目前的美国经济而言,没有什么比接种疫苗更重要的了,有充分的证据支持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会增长。”

对此,罗振兴指出,“按照目前100万剂/日的疫苗接种速度,拜登提出100天内接种1亿剂疫苗的计划很可能能够超额完成,如果顺利的话,美国或将在今年9月基本控制住国内的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26日,据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再购买2亿剂新冠疫苗,使美国新冠疫苗的总订单数量增加到6亿剂,基本保证了该国疫苗的供应。

罗振兴认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美国经济快速地复苏可以说是“板上钉钉”。因为美国在疫情期间物质财富的损失不大,损失的主要是人力资本。但疫情过后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将伴随着被压抑的需求快速复苏。

不仅如此,罗振还指出,欧洲发达国家目前也在全力保障疫苗的接种。“在今年上半年应该能看到明显成效,届时可能出现欧美同步复苏,互相促进的局面。”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布拉德也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美国经济复苏将进一步加快,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达到约7%的增长率。”

与此同时,管理咨询公司德勤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美联储在疫情期间支撑了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转,银行的资本仍然很充足,许多公司已经能够以相对宽松的条件借款。但德勤还是强调,疫情对商业和劳动力市场造成的损害可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解决,企业最好为缓慢的复苏做准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