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色·深度丨万科、恒大、龙湖加码房屋租售业务 行业转型焦虑加剧?

2021-01-28 和讯房产 刘宝丹
去App听语音播报

 

资色·深度丨万科、恒大、龙湖加码房屋租售业务 行业转型焦虑加剧?

步入管理红利时代,等待房企的不仅仅是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有在利润水平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找到第二条盈利曲线的问题,而这一问题正在变得愈发紧迫。

2021年伊始,头部房企陆续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方向,恒大正式发布房车宝、龙湖新增两个赛道、万科将房屋托管业务和房屋资产服务合并为“朴邻租房”,这些调整动作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均剑指房屋租售业务。

01 头部房企重点布局房屋租售业务

1月26日,龙湖正式推出全新品牌塘鹅,正式开启了房屋租售和房屋装修两大主航道。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从事房屋租售业务由来已久,这一次,龙湖将房屋租售业务从智慧服务剥离出来,独立成为一个赛道,可见其重视程度。

龙湖房屋租售业务包括二手房业务、新房业务、资管业务、金融业务、赋能合作、商办业务等多项服务。2020年,龙湖房屋租售业务年交易市值突破100亿,位列物业房屋租售业务领域第二,仅次于万科。

“此次龙湖将房屋租售与房屋装修新增为C5与C6航道业务,意在提升这两大板块的重要性,我们认为更多是为了实现业务协同。”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李建桥认为,未来,房企之间的竞争将逐渐延伸到交付后的更长的链条上,这将对房企整体的战略协同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出更大挑战。

同一天,万科也低调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即日起,万物云旗下“朴邻”与“为家”两个品牌正式融合升级为“朴邻租房”。随后,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物云CEO朱保全在朋友圈表示,“朴邻”增长最快的是新房业务,但核心业务还是二手交易平台,但“朴邻”最具竞争力其实是“朴邻租房”。

资料显示,“为家”前身为万科物业房屋托管业务,主要提供长租服务。“朴邻”(原万科租售中心)以万科物业房屋交易和租赁业务为主。一言以蔽之,“朴邻租房”业务覆盖二手房交易、租赁和新房。

月前,恒大正式推出“房车宝”,业务涵盖新房、二手房、新车、二手车交易、家装家居、汽车用户服务,旗下有房车宝全民经纪平台、房车宝平台、房车宝SaaS管理平台,分别对应的群体是用户(买卖人)、经纪人、线下门店。

实际上,碧桂园、绿城服务、保利、旭辉等房企对房屋租售均有布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对和讯房产表示,房屋租售不是新事物,很多开发商旗下的物业公司都在做类似业务,而且很早之前就开始了,不过,对房企来说,以前这项业务没有很重要,现在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

02 房屋租售业务为何成为香饽饽?

为什么房企开始重视房屋租售行业?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看看房屋租售的前景。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在全面进入存量时代,平安证券预计,2024年全国房产交易总额、经纪服务佣金收入将达30.7万亿元、5078亿元,2019-2024年复合年均增长率6.6%、15.1%。

一个被事实验证的案例是贝壳,自从去年上市后,目前估值高达730亿美元。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房地产业务负责人李剑腾认为,贝壳的成功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重大的启发。

“估值看的是未来增长空间,高估值代表市场看到了贝壳巨大的潜力”。李剑腾认为,一方面房屋交易是个复杂的过程,随着消费者越发成熟,中介在房屋交易过程中的作用越发凸显。另一方面,年轻客户的购买习惯趋于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线上平台提供信息在交易过程中的重要性在提高。

因此近年来的渠道费一直在涨,而且渠道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他认为,贝壳这样的科技平台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融资能力强,流量也好,未来的业务延展性很高。

房企能否把房源租售业务做起来?答案是肯定的。李剑腾认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逻辑,至少开发商自己开发和管理的楼盘,在租售和装修等业务方面,有通道优势。不过,他直言,开发商做租售和装修能否走出自己的地盘,实现平台化发展,这个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上述分析师表示,很多开发商加码房屋租售业务,不是冲着未来有多大的空间、能够赚多少钱的角度去布局,还是更多考虑占据一个核心的场景,之后再延续这个场景看看有没有增值的点。

他进一步表示:“占据好这些核心的住房交易场景,买房和租赁都在平台上实现,虽然住房交易低频,但占据核心场景之后,未来的思路就可以从低频去打一些高频的场景,比如,家装是比较高频的,可能还会有其他。”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强调,行业利润率越来越低,规模也很难做上去,需要找一找其他的方向,资本市场对此也有反映,比如龙湖和新城控股(601155,股吧),他们的商业地产做的很好,对股价有拉动,有一些新的业态出来,市场还是愿意给比较高的估值。

03 第二次转型的紧迫性

房屋租售业务只是房企战略调整的一角,从更大范围上,房企普遍面临转型焦虑。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年会上抛出来的新思考是:“‘管理红利时代’拉开了新一轮淘汰赛的大幕,谁将幸存?”

某金融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开发商对转型还是很焦虑,开发业务不是很好做,但是其他转型也没有太好的选择。从二级市场估值也能看出来,地产现在没有什么故事可以打开想象的空间。

焦虑背后是行业面临的窘境,从政策角度讲,当前房地产行业执行的是房住不炒政策,随着三道红线的推出,业内都意识到房住不炒会严格落实,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开发模式占主导,但严肃政策之下,开发规模增速会逐渐下降。

此外,新房增量市场已经到顶,房地产行业虽然还会一直存在,但原来的开发模式属于短现金流业务,未来无法持续,房企需要做长现金流业务。

如果说14、15年房企转型属于未雨绸缪,彼时房地产的规模和利润增长都不错,做多元化探索有一定情怀在里面,那如今,房企多元化转型就是火烧眉毛。李剑腾表示,试想开发业务规模被压缩后,房企面临的选择是要么裁员,要么寻找新航道。所以大家着急去找新的转型方向。

实际上,过去十多年,行业一直都在探讨怎么转型的问题,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TOP30房企2020上半年多元化营收平均占比达11.33%,虽然比往年略有增长,但占比仍然较低。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赛道方向看,“地产+”模式是大多数房企的首选。统计五十强房企的布局方向,前十大赛道基本都是与住宅开发关联度和协同度较高的行业。其中,超九成房企布局商业地产及运营板块,超八成房企已经拆分物业管理板块。

资色·深度丨万科、恒大、龙湖加码房屋租售业务 行业转型焦虑加剧?

上述分析师认为,开发商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开启第二轮转型,现在开发商做的动作也比较多了,尤其是经历过物业分拆上市后,如果有一个单独的轻资产赛道做出来,还是很好的一个出路。

(责任编辑:刘宝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