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上线公路隧道热成像监测系统:雷达定位隐患车辆 2秒预警

2021-01-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 (蔡敏婕 张立希)28日为春运首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连(平)英(德)高速公路金门特长隧道上线“基于雷达与热成像技术”的隧道营运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可提前预警“高温车辆”,防范交通隐患。

据了解,连英高速作为全国两个试点之一,为广东首个使用该系统的路段。

进入公共室内区域测量体温,是疫情防控的措施之一。车辆进入隧道前“测量体温”,则可以防范车辆温度过高引发的安全隐患。车辆长时间连续行驶,疏于检修,因高温致抛锚乃至自燃的事故屡见不鲜,如果在隧道内发生车辆自燃等事故,救援处置难度倍增,隐患巨大。

连英高速金门特长隧道位于清远英德市境内,全长约6.5公里,是广东省内已通车高速中最长的隧道。在车辆进入隧道前5公里,预警监测系统通过安装在龙门架的热成像摄像机,采集热红外波段监测车辆温度,如出现异常高温(超过160摄氏度),高速监控中心大约2秒就会收到预警,系统还会显示抓拍的车牌号码、过车图片、热感图片、录像等信息。监控中心即可立刻通过高速公路上的情报板发布预警信息,引导车辆进入隧道前的服务区或下高速,查看检修或熄火降温。

“一般情况,车辆仪表只能显示水箱温度,车主难以得知轮胎等其他部位温度,可变信息情报板提示可以帮助车主及时得知车辆异常,及时查看车辆情况。如果同时出现不止一台车辆温度过高,情报板会轮流发布提示信息。”连英高速监控中心主任林贞坚介绍。

如果司机没有看到预警,或对警报置之不理,隧道内的车辆测序子系统就开始发挥作用。雷达高精准的车道级定位、视频监控采取高精度的视频图像处理技术,能对车辆位置、速度、轨迹进行实时锁定跟踪,并以数据化和可视化方式,清晰明了地显示监控指挥调度平台二维建模地图中。

对比以往通过监控视频巡查、路面巡查或车主报警,系统可实时监测到隧道内的火灾事故。“系统通过‘雷达追踪’实时跟踪温度异常隐患车辆的位置,一旦在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监控中心就会收到警报,同时精准定位事故位置,快速追溯源头,以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援处置。”连英高速机电隧道部负责人何际军介绍。

进入春运,广东交通集团提醒广大车主,出行前要做好对车况的检查,避免长时间行车,除了防止疲劳驾驶,也要让车辆定时降温,确保出行的安全。(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