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服务2.5亿老年人,百度做“大”更做深 | 砺石

2021-01-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服务2.5亿老年人,百度做“大”更做深 | 砺石

砺石导言

《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目前国内老年网民数量高达8028万,占老年人口比例20%,近五年来,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这意味着老年人用户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把银发一族当作一个新的增量市场,纷纷采取措施,想要抓住“最后的互联网红利”。

张一凡 | 文

砺石商业评论 | 来源

1

银发一族:最后的互联网红利

当前,中国消费互联网的红利到顶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根据相关研究机构报告,截至2020年10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增速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2%以下,且互联网月人均使用时长也出现停滞增长。在这种背景下,银发一族的潜在增量,成为了互联网公司聚焦的新增量市场。

在互联网高度覆盖的当下,人们的衣、食、住、行都被安排在了手机当中,一部智能手机,就几乎可以解决所有的日常生活。年轻一族“说走就走的旅行”和高度的数字化发展也密不可分。

为了着力解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于2020年底印发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从而,尽快推动互联网的适老化进程,促进部分老年人尽快地融入互联网生活,更平等便捷地享受科技改变生活的美好。

基于国家适老化的倡议以及银发市场的可观红利,各大互联网公司推出了各类适老化产品,无论是手机适老功能改进或是出行功能改善,都是基于各个公司基因本身作出的布局,可老年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适老化产品?这才是银发红利赛道战争的核心命题。

从老年人上网基本需求来看,他们对综合资讯的需求最高。由于目前综合资讯类应用多为文字加图片形式,而老年用户上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视力不好,所以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更倾向于看短视频,但单一的短视频功能,无法满足老年人新闻资讯获取的需求。所以,一款能够综合资讯内容,但又带有视频等“看、听”形式的适老化APP显得更重要。

服务2.5亿老年人,百度做“大”更做深 | 砺石

服务2.5亿老年人,百度做“大”更做深 | 砺石

对于综合资讯的内容呈现上,老年人们最怕是假的,60岁以上网民有超过一半很难分辨信息真假,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老年人们更倾向看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因此,如何更有效过滤掉虚假信息,建立权威媒体口碑是面向老年人APP所面临的又一挑战。

服务2.5亿老年人,百度做“大”更做深 | 砺石

在希望获得视频等形式的内容外,老年人对于APP的需求也是多元的,大数据显示,目前有75%的老年群体处于独居或老两口生活的状态之中,“缺乏陪伴”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如何能够在满足老年人对于综合资讯需求的同时,满足他们对于家庭温情的渴望也应是一个有温度的互联网产品考虑解决的问题。

服务2.5亿老年人,百度做“大”更做深 | 砺石

此外,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APP诞生,习惯了与现实世界面对面交流的老年人们,面对手机这种新生事物一时间无法习惯,而且每换一个APP,又是另一套交互逻辑,相当于又得重新学习一遍使用方法,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学情绪”,一个有应用集成功能,可以统一登录入口的APP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也非常实用。

通过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单一功能的适老化APP,虽然能够满足老年人部分的单一需求,但一个能够满足老年人看听需求、保障信息真实度、集多功能于一体又能带给老年人温情关怀的APP产品,才应是适老化APP战场中能够打出差异化的王牌产品。

2

各大互联网巨头如何发力争夺银发红利?

各大互联网公司已纷纷发力布局银发经济赛道,抢占“最后的红利”,也走出了差异化道路:

出行领域,滴滴推出了老年人一键叫车小程序,成立“老年人打车”专项组;首汽约车则是推出首个专为老年人出行设计的网约车“助老模式”,着力解决老年人的出行需求。

电商领域,淘宝推出面向老年人群,主打低价的淘宝省心版APP。针对老年人购物需求与习惯,减少信息展示,降低老年人购物难度。

短视频领域,有抖音、快手等,推出针对老年人的极简版产品,操作简单的基础上,在内容呈现上增加了大量迎合老年人的视频内容,以吸引下沉市场和空闲时间较多的中老年用户。

而互联网公司百度也针对中老年群体推出了百度大字版APP,在常规的搜索之外,在首页内容呈现上聚焦老年人喜爱的短视频内容,针对老年人的“听”场景推出“陪伴电台”功能,并准备了“百宝箱”等对老年群体生活场景下非常实用的功能。

各类互联网产品,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日常出行半径与生活便利程度,在满足老年人信息获取的基本需求外,给他们的互联网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但不可忽视的部分互联网产品或多或少存在一种将老年人群体作为自己的“流量猎物”,通过“奶头乐”的算法推荐,让老年人群体沉迷上瘾,这导致有公众调侃,我们不仅需要建立年轻人的防沉迷系统,同时也要建立老年人的防沉迷系统。

3

百度大字版的差异化之路

与专注于出行、电商等单一领域的适老化产品不同,互联网企业百度推出的百度大字版APP,通过对老年人群的精准分析,与其他互联网公司聚焦老年人单一的需求不同,走出了一条更对准老年人核心需求的差异化道路。

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的视力衰退问题,百度大字版在全站内容大字处理的基础上,把首页呈现内容换成了老年人更喜爱的短视频形式,同时对于视频内容严格把关,保障内容的真实权威,推送内容聚焦于老年人喜爱的军事、科技、养生等领域。

同时,百度大字版也聚焦于老年人“缺乏陪伴”的现象,推出了“陪伴电台”这一差异化功能产品。一键即可语音播报新闻,从根本上解决和满足老年用户在“听”的场景下获取资讯需求的同时,还可让老年用户的子女录制20句话生成其声音语音包并进行咨询播报,实现儿女对父母的“声音陪伴”。

此外,“百宝箱”页面则包含了“识万物”、“语音搜索”、“带孩子”与“生活便利”等各种实用的日常服务,老年人生活场景中的需求不必切换多个APP,基本可以在百宝箱中解决。

那么,为什么在众多互联网企业中,百度能够基于老年人的真实刚需,打造出一款具有很强差异化的全新产品呢?笔者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是百度长期坚持的基因,这让其始终会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什么样的内容是有价值的,而非只是从流量与商业化的角度出发。

其次,由于用户在使用百度时天然带有非常强的场景感,每一个人的每一次搜索,背后都有着真实的需求场景,所以百度将内容“服务化”作为当前阶段的一个核心战略,来满足用户的场景化需求。这促使百度在设计产品时,极为重视用户的真实需求。

最后,百度大字版APP诸多差异化功能背后是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深厚积淀。例如百度大字版APP中的陪伴电台、识万物、语音搜索、拍题与垃圾分类等诸多实用的刚需功能,正是获益于百度在语音识别与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

正是上述三个根基,为百度内生动能的转化,为百度大字版APP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从用户需求来看,精神层面的信息获取是人类最重要的需求之一,而对于儿女不在身边,平时较为孤独的老年人更为重要。百度大字版APP从全方位的角度,便捷地满足了老年人在各种类型与各种形式方面的内容需求,让互联网的用户普惠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发扬。

4

要价值创造,不要把老年人视作商业猎物

“用户价值至上”曾一度是互联网产业所信奉的核心准则,但近些年随着机器算法的发展,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利用机器算法开发了很多不创造用户价值,但却能创造巨大流量价值与商业化价值的产品。为了掩饰这类产品对用户价值的伤害,还编纂了很多“技术不需要价值观”的荒谬言论。现在,这种产品价值观又开始蔓延到老年人群体。

不过,我们较为欣慰地看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争抢2.5亿老年人市场的过程中,百度真正从关爱老年人出发,而不只是从流量与商业利益的角度将老年人作为“流量猎物”。这不是百度第一次做这样的产品,之前百度推出的AI寻人、AI助盲等产品,都是百度在用科技手段践行着对社会的关怀。

百度这种较为克制的做法,将有助于其在老年人这个市场构建更长期的信任优势。而在互联网行业,“信任”是所有优秀商业模式的根基,百度基于价值所创造的“信任”优势,也将为其带来更具潜力的商业前景。

未来,随着更多互联网企业开始意识到老年人市场的巨大潜力,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提供更多各式各样的产品与服务。但笔者建议这些企业在进入这个市场时,首先要保持克制与向善,像百度大字版APP一样从用户真实的需求与价值创造出发,开发出更多有温度的互联网产品,而不要只是把老年人群体当成商业新风口下的猎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