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守护春运的“深夜蜘蛛侠”

2021-01-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贵阳1月28日电 题:守护春运的“深夜蜘蛛侠”

作者 刘兆楠 瞿宏伦

严冬凌晨,夜色朦胧,细雨纷飞。站在4米多高的“敞篷”车顶,随车迎风而行,这样的“兜风之旅”,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这不是武侠小说的描写,也不是神剧的桥段,而是铁路供电人的工作日常。

守护春运的“深夜蜘蛛侠”

图为接触网检修工在检修。贵阳供电段供图

1月28日凌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供电段息烽供电工区的干部职工,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了2021年的春运大幕。

春运是每年的开年大戏,而今年却有些不同。候车厅略显“冷清”,动车还有不少余位,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主题不变。

28日0时至4时,11名身穿“黄马褂”,头顶探灯的“深夜蜘蛛侠”(接触网工),在渝贵高铁修文至贵阳北区间,展开春运设备检查、清除鸟窝、放置驱鸟器等工作,用劳作迎接春运首日的第一缕曙光。

27日22时30分,动车入库,车站灯光渐熄,一切都沉入黑夜。而这时,息烽供电工区灯火通明,汽笛长鸣,作业人员登上作业车,整装待发。

28日0时,作业车经过修文站,进入作业区段。接地防护完成后,作业人员攀上作业车高空平台,开始作业。

守护春运的“深夜蜘蛛侠”

图为接触网检修工在检修。贵阳供电段供图

高空平台为方便作业,仅以简易铁栅栏为框,并不能为作业人员遮挡丝亳风雨。站在4米多高的平台上,哪怕作业车以低于1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滑行,耳边也是风声呼啸,寒风迎面扑来。

口中呼出的白气,顺着脸颊飘向耳后,手持对讲机喊出的话语,被吹得断断续续。仅仅十几分钟,指尖已冻得发疼。

“张渲,请停车!”高空平台操作人邹军在对讲机里呼唤作业车司机。“明白!”车辆停下。汪小涛等3名作业人员,立即将光束聚焦到重点处所仔细查看。

“支柱上方有未成形的鸟窝!”“平台升高、转向,立即处理!”

平台靠近支柱,汪小涛快速攀上支柱,系好安全带清除鸟窝。随后,将刺猬状的驱鸟器,安装在原鸟窝处。物理无害型驱鸟器,既保障了供电设备安全,又保证了鸟类的生命繁衍。

守护春运的“深夜蜘蛛侠”

图为接触网检修工在检查接触网。贵阳供电段供图

作业完毕,待职工们返回工区,已是4时。远处的天边,泛起如烟的柔光,夜晚即将过去,黎明即将来临,又是一个不眠夜。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8日,春运第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595列,比2020年春运首日减少3307列,下降33.4%。虽然2021年春运有了变化,但对于“深夜蜘蛛侠”来说,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