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图说”福建践行侨法30年成果:维护侨益有了法律保障

2021-01-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福州1月28日电 (闫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承办的福建省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图片展,28日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建华侨主题馆开幕。159幅图片,展示了福建省各级涉侨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成果。

“图说”福建践行侨法30年成果:维护侨益有了法律保障

图片展用159幅图片,展示福建省各级涉侨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成果。 吕明 摄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主持开幕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副主任叶勇鹏,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卢德昌,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郑惠文,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以及归侨侨眷、海外侨领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图说”福建践行侨法30年成果:维护侨益有了法律保障

图为嘉宾参观图片展。 吕明 摄

“我算是一个见证者。”吴棉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0年我大学毕业,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我一直在三明市侨办、莆田市外侨办、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工作,这30年见证了它的贯彻实施。”

福建省是全国第二大侨乡,1580万旅居海外的闽籍乡亲,不仅是福建的一大特色和独特优势,更是福建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长期以来,福建省把涉侨立法和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工作,为宣传侨法做出各种实践尝试。

“图说”福建践行侨法30年成果:维护侨益有了法律保障

图为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接受采访。 吕明 摄

在制定福建省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福建省相继颁布了《福建省实施办法》《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福建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福建省保护华侨房屋租赁权益的若干规定》《福建省保护华侨投资权益若干规定》5部地方性涉侨法规,形成了“一办法两条例两规定”的完备涉侨法律法规体系,为依法护侨提供法律保障。

“例如,福建全省华侨农场的土地确权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居住条件得到切实改善,推动华侨农场经济、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吴棉国说,华侨农场的面貌和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0年来,他深感侨法对福建省凝聚侨心、调动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祖(籍)国改革开放和新中国建设的积极性,发挥了巨大作用。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对维护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起到很大的保障。“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回来投资,遇到法律上的纠纷可以依法维权,各级涉侨部门也依据侨法积极保护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图说”福建践行侨法30年成果:维护侨益有了法律保障

图为印尼侨眷、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接受采访。 吕明 摄

福建籍侨胞胡金花领到“华侨回国定居证”,三明市首家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成立,常山华侨农场美食节踩街……侨法实施30年来,福建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涵养侨务的努力和成果,被记录在这百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中。

“我们一直积极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更是在法理上为他们的权益作了保障。”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说,2020年初,海外华侨华人捐款捐物支援福建省疫情防控;海外疫情暴发后,福建省医疗队又赴意大利、菲律宾全力引导支援海外乡亲就地防疫,受到广泛好评,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

进入新时代,侨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也显现出新的特点。主办方表示,举办福建省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主题展,冀加大侨法宣传贯彻力度,扩大侨法影响力,切实维护和保障闽籍侨胞的合法权益,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氛围,更好地团结引导海内外侨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祖(籍)国现代化建设和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步入“十四五”时期,福建省提出,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鼓励引导侨胞回乡投资兴业,支持新生代侨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想回到祖(籍)国发展,侨法对于今后他们回来投资兴业,会起到法律上的保障。”陈清泉说。

印尼侨眷、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认为,遍布全球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多地呈现年龄层较小、文化程度高、创新理念强、社会资源广等特点,应充分发挥侨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进祖(籍)国科技发展进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